資產縮水剩1/4!烏克蘭首富沒在怕 承諾協助國家戰後重建
烏克蘭首富阿赫梅托夫(Rinat Akhmetov)。(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烏克蘭首富阿赫梅托夫(Rinat Akhmetov),擁有鋼鐵、金融等龐大事業體系,但自從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商業帝國逐漸萎縮,資產比起全盛時期大約只剩1/4,儘管歷經這次戰爭再度大受衝擊,他仍承諾將會全力協助國家復興,以及重建受創慘重的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

更多新聞: 快新聞/HELLO TAIWAN復活節人潮擠爆紐約法拉盛! 台僑感動:最能貼近台灣的時刻

根據《路透社》報導,自從2014年爆發克里米亞危機,阿赫梅托夫在當地事業幾乎歸零,如今再受到俄羅斯侵略戰爭衝擊,原本2013年淨資產高達154億美元(約新台幣4485億元),現在大約只剩39億美元(約新台幣1135億元)。

受到這次戰爭打擊,阿赫梅托夫旗下的烏克蘭最大鋼鐵製造商「Metinvest」,目前宣布無法交付訂單,而他的金融與工業SCM集團則正在積極償還債務,私人電力生產商DTEK也正努力與債權人達成協議。

俄羅斯針對馬立波的圍攻,癱瘓了烏克蘭1/3以上的金屬加工產能,阿赫梅托夫表示,他相信烏克蘭勇敢的士兵會守護這座城市,儘管他能理解這是如此困難與艱鉅。「Metinvest」鋼鐵商也聲明,永遠不會在俄羅斯的佔領下營運。

「相信我們在贏得戰爭之後,將會重建一個自由、成功的烏克蘭。」阿赫梅托夫強調,SCM集團作為烏克蘭最大的民營企業,絕對會在國家戰後重建工作中發揮關鍵效果,必須擬定一個史無前例的計畫,目標在受災慘重的馬立波實施,讓那些在當地生產的鋼鐵,能像從前一樣在全球市場上競爭。


資產縮水剩1/4!烏克蘭首富沒在怕 承諾協助國家戰後重建
「Metinvest」鋼鐵公司聲明,永遠不會在俄羅斯的佔領下營運。(圖/翻攝自Metinvest官網)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對馬立波烏軍下通牒「棄械投降就饒命」 澤倫斯基警告:恐終止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