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命最後通牒! 俄喊話亞速煉鋼廠烏軍棄械投降

烏克蘭首都基輔在相對平靜2週後,昨天俄軍再度發動空襲,東部大城哈爾科夫也有住宅區被炸,而東南部遭圍城的馬里烏波爾,俄軍則下最後通牒,要求烏軍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11點到晚上6點之間棄械投降,總統澤倫斯基警告,俄軍若敢殲滅當地烏軍,就要終止一切和談,而到目前為止,沒有見到烏軍有投降的跡象。

更多新聞: 日本鳥取辦搞笑賽跑 百名選手著恐龍裝狂奔

斷垣殘壁,瓦礫滿地,從2月底開戰就被圍攻的馬里烏波爾,是第一座落入俄軍手中的主要城市,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軍的殘餘勢力現在都被困在亞速煉鋼廠裡,他們已經下達最後通牒,烏軍若想活命,就得在17日上午開始棄械投降,澤倫斯基則是強硬表示,不會拿領土和人民做交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俄軍若消滅我們在馬里烏波爾的軍隊人員,那任何談判都會停止。」

除了密集砲轟馬里烏波爾,俄軍也重振旗鼓,對烏東發動攻擊,仍屬烏克蘭控制的最東側城市,北頓內次克,消防人員冒險救火,平民則躲進地下生活。

化學工廠下方狹窄的空間擠了300人,才7個月大的小貝比跟著父母前來避難,還有臥床的老人家。

烏東居民說,「(家裡)沒電沒手機訊號沒手沒瓦斯,所有東西都因轟炸而震動窗戶震碎。」

而烏東盧甘斯克地區的前線城鎮,利西昌斯克,同樣砲聲隆隆。

當地一家超市附近遭俄軍轟炸,民眾倉皇走避,而更北邊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則是有住宅區被巡弋飛彈攻擊,釀成平民死傷,另外俄羅斯國防部16日也宣稱,在黑海沿岸的奧德薩地區,打下了一架烏克蘭的運輸機,裡面載有來自西方國家的武器裝備。至於首都基輔這兩周相對平靜,漸漸也有居民返鄉。

基輔民眾說,「我幾天前回來的,這段時間我看基輔這裡都很平靜。」

不過16日當地再度響起空襲警報。俄軍表示擊中了基輔東南部一處坦克工廠,17日又宣稱摧毀基輔附近的彈藥工廠,由於俄軍持續發動攻擊,市長呼籲居民還是暫時不要回來,以策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循財接棒新加坡執政黨領導人 李顯龍何時交接看選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