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媽媽「老背少」模樣超萌!陳吉仲提醒「這行為」千萬別做
民眾最近時常目擊到穿山甲母子在路上行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醒民眾觀察穿山甲的注意事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有民眾最近在日月潭捕捉到一個充滿母愛的景象,一隻可愛的穿山甲寶寶緊緊抱住媽媽的尾巴,形成「老背少」模樣,母子倆在夜晚悠悠哉哉過馬路,畫面曝光引發網友熱議。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6日在臉書發文提醒,如果巧遇穿山甲,請遠遠注視牠們就好,千萬不要干擾牠們的行動,他也提到千萬不要用燈光幫穿山甲照路,反而會影響牠們的視覺。

更多新聞: 她點鹹酥雞求蒜多!「嘴甜1備註」老闆秒送半包蒜 網狂讚:學起來
穿山甲媽媽「老背少」模樣超萌!陳吉仲提醒「這行為」千萬別做
陳吉仲解釋,穿山甲寶寶沒有行動能力,因此媽媽會讓牠抓著尾巴移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最近頻頻有民眾在路上目擊,有穿山甲在路上活動,而且都是一大一小行動。對此,陳吉仲發文解釋,穿山甲寶寶通常出生在秋冬到春天這段期間,但是寶寶十分脆弱也沒有行動能力,因此如果穿山甲媽媽要搬家到不同的洞穴時,就會讓寶寶抱在自己的尾巴上移動,陳吉仲也說這是很幸運的觀察機會。

穿山甲媽媽「老背少」模樣超萌!陳吉仲提醒「這行為」千萬別做
陳吉仲提醒觀察穿山甲的注意事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過,陳吉仲提醒民眾,如果有幸見到穿山甲,請遠遠注視就好,千萬不要干擾牠們的行動,尤其不要用燈光幫牠們照路,因為牠們天生就內建夜視能力,燈太亮反而會影響牠們的視覺。此外,如果發現穿山甲有被車撞擊的危險,可以把穿山甲趕到路邊或在捲曲狀態下把牠們抱到路邊植被中;如果發現受傷或生病的穿山甲,請通知縣市政府、動物救傷單位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來處理。
穿山甲媽媽「老背少」模樣超萌!陳吉仲提醒「這行為」千萬別做
穿山甲天生就內建夜視能力,照燈反而會影響牠們的視覺。(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陳吉仲表示,穿山甲是保育類的野生動物,維護其族群及棲地的完整,是保育臺灣原生種生態系非常重要的工作。農委會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從1993年成立以來,就一直從事穿山甲的救傷醫療工作,累積深厚的專業和經驗;特生中心也和林務局共同完成穿山甲的保育行動計畫,根據穿山甲受威脅的原因擬定具體的保育策略,並落實執行相關的保育工作。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不只穿山甲,過去3年農委會投入超過3.17億元,針對22種瀕危野生物種辦理族群生態調查、棲地改善、防止路殺、生態給付及保育宣導。對待動物的態度,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表現,陳吉仲也邀請大家一起重視台灣的生態環境與原生物種保護。


更多新聞: 遊客注意!新北市老梅綠石槽別亂踩 北觀處今年首開罰5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