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醫療臨床應用廣!助醫師高效率判讀病症

AI人工智慧成為熱門科技關鍵字,各個產業都期待藉著它的輔助,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而日本醫學界近年來也在爭相開發,利用AI分析各類醫學影像,判讀患者病況的輔助系統,不但隨著深度學習大量數據、精準度逐漸提高外,也可大幅節省醫師診斷所需花費的時間。

更多新聞: 南韓正式解封 五月底不再隔離確診者

自治醫科大學副教授高橋秀德表示,「畫面左邊是眼底檢查的照片,右邊則是AI的解讀報告。」

民眾到院進行檢查,結果被診斷出是罹患青光眼初期,背後靠的就是日本自治醫科大學團隊,從2018年研發至今的AI分析系統。

NHK主播說,「團隊讓系統學習大學醫院內,保存的約50萬人份眼底檢查照片,以及眼科醫師的診斷報告。」

這套AI系統不只可判別,患者的視網膜是否發生出血、或者血管和神經有無異狀外,還可藉此判讀出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約百種身體異狀,讓患者可以及早接受治療。

自治醫科大學副教授高橋秀德說,「粗略觀察這個眼底會很難發現是青光眼,但仔細一看,就會發現這部分的顏色比較深,這裡的神經很可能已經變薄,導致視線範圍變小。」

日本民眾表示,「都沒什麼感覺過程中都不會痛,能靠AI在初期就防止惡化真的很不錯。」

目前系統不僅在判斷患者症狀方面,已經越來越接近真人醫師的診斷,更將醫師診斷所需花費的時間,減少至過去的三分之一。但研究團隊也認為,這套系統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自治醫科大學副教授高橋秀德說,「雖然目前的準確度已經比實習醫師還好,但我們也必須把精準度,提高到像醫術高明的眼科醫師那樣,才可能把科技推廣出去所以還必須加強。」

現在各大醫院都在競相研發,可有效輔助醫生診療的AI系統,廣島大學團隊也正在開發、能自動辨別患者是否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症狀的AI,要從眼部檢查,盡早發現患者問題並及時治療,雖然AI輔助醫療在精準度上,目前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AI必定可在未來成為醫療重要助力。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軍砲擊哈爾科夫醫院、住宅  釀至少5死14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