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核准6至11歲接種莫德納 原廠試驗無心肌炎症狀

食藥署核准6~11歲兒童接種2劑莫德納,每劑劑量為成人一半。有家長團體擔心副作用強,孩子受不了,但原廠針對6900名孩童試驗,都沒出現心肌炎,而且抗體跟年輕人一樣強。反而美國紐約一份5~12歲接種BNT分析,效益不如青少年還快速衰退。指揮官陳時中最新透露BNT採購有進展,「應該是可簽約。」

更多新聞: 輕症居家照護 藥師社區走透透送藥到府

激動高喊口號,口罩都差點掉下來,家長團體到疾管署外抗議,不滿兒童只有莫德納疫苗可打。不過,指揮中心透露了BNT好消息。

我核准6至11歲接種莫德納 原廠試驗無心肌炎症狀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對於合約的共識,已經到達最後的一個階段,我相信這裡面最後的細節再把它弄清楚之後,應該是可以來簽約。」

在台灣剛通過6~11歲緊急授權的莫德納,澳洲早在2月、另外歐盟和加拿大在3月份、英國在4月14日早已通過緊急授權。而且,莫德納先前就有一份針對6900名孩童的試驗,1/4劑量接種,不但都沒出現心肌炎,而且在2次注射後,兒童的抗體水平與年輕人一樣強。倒是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貼出美國紐約36萬兒童分析資料,BNT打1/3劑,在5~12歲的效益原本就不如12~17歲,而且還發現會快速下降,反問「你還一直要政府去買?」

我核准6至11歲接種莫德納 原廠試驗無心肌炎症狀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紐約這個結果告訴我們說,在紐約去年底到今年初這段時間,他們兒童使用疫苗的結果,看起來大概50~60%有效而已,可是經過一個月不到,疫苗的效果就降得相當快了。」

但在莫德納、BNT開打前,萬一孩子染疫,只要出現這四項警訊病徵,像是抽搐、意識不清;呼吸急促、困難;胸痛或胸悶;冒冷汗、或皮膚嘴唇、指甲發青,一定要趕緊打119求救送醫。

我核准6至11歲接種莫德納 原廠試驗無心肌炎症狀

新光醫院兒科主治醫師穆淑琪說,「高燒不退、發燒48小時以上就得小心,另外孩子很容易觀察的,就是他的食慾、活動力,容易溢吐奶,這跟吐不太一樣,這個吐是噴射狀的吐。」

孩童確診雖然多數症狀輕微,但就怕出現快速重症,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敦化國小停課 教育局認未達標準令隔日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