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不加班列車恐停駛 台鐵:退票不收手續費

台鐵公司化草案將在明天(21日)進行逐條審查,台鐵企業工會不滿條例倉促送審,要求交通部先退回,協商破局後,工會發起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恐導致九成班次無法發車。對此,台鐵今天(20日)宣布,退票不收手續費。交通部長王國材預定週五宣布應變計畫,針對工會通過端午、中秋和國慶都要持續「不加班」,他也呼籲要三思。

更多新聞: 居家照護上路!衛生局送關懷包、環保局代收垃圾

台鐵企業工會,不滿公司化草案倉促送審,和交通部勞資協商破局,發起「51勞動節不加班」,獲得超過1.2萬名員工響應,站務員80%,更有高達95%司機員不打算出勤,當天恐怕90%班次無法發車。

五一不加班列車恐停駛 台鐵:退票不收手續費

台鐵持續協商外,先停售5月1日勞動節車票,最新又宣布,已經購票的旅客,只要車票在4月30日-5月2日這個區間,一年內都可辦理退票,免收手續費。而如果早就退好票的,也能領回被扣除的手續費。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們在禮拜五會宣布一個,交通的應變計畫,包括長途的高鐵國道客運,跟地方的公路客運,還有包括公車,都會扮演一些角色,我是希望備而不用。」

大眾運輸的接駁應變計畫,交通部將在週五宣布!然而,雙方若遲遲沒共識,未來恐怕還要繼續頭痛,因為工會19日通過決議,接下來的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日假期,都要啟動「不加班活動」,各地分會將開始簽署作業,恐怕對接下來的連假疏運造成更大衝擊。

五一不加班列車恐停駛 台鐵:退票不收手續費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天我們的版本,也會加入工會的建議,大家來看一下明天的折衷方案,是不是大家可以接受,相關(節日)你不加班,事實上所傷害的,都是原來支持你們的乘客,所以我請工會這邊再三思。」

週四立法院即將進行逐條審查,王國材承諾會有折衷版本,持續對工會喊話,不希望最後勞資雙方及乘客,三輸局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本土確診狂飆!老闆堅持工作「不上班死亡率100%」網見下句秒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