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意外?美國《華郵》記者剛註冊微博秒遭封鎖 網笑:人民日常
美國《華郵》駐華記者近日無故遭封鎖微博帳號。(圖/翻攝「@evadou」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向來對人民的發言、用詞控管嚴厲,當局對網路上的言論審查也越發嚴格,只要涉及「敏感字」就會被刪文、刪帳號,沒想到近日更變本加厲!美國《華盛頓郵報》1名記者被外派到中國擔任駐華記者,為了融入當地且更實際了解民情,她申請了微博帳號並發文介紹自己,未料不到半小時帳號就被封鎖,讓她十分傻眼,更在推特抱怨此事。網友看到後,也意有所指笑說,「歡迎來到中國」。

更多新聞: 鄉民快看!PTT驚傳「大規模盜帳號」上百人受害 19組危險IP曝

記者竇伊文(Eva Dou)在抵達中國後,為了更清楚掌握當地情況,她申請了微博帳號,並用簡體字寫下她第一篇、也是唯一一篇發文,「我3月22日終於回到中國,兩年疫情中沒能回來。我這次是《華盛頓郵報》駐華記者身份回到中國工作,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交流,有這個機會在中國各省進行採訪報導。下飛機,先在上海隔離,又轉到南京隔離酒店,從窗戶能看着玄武湖。我明天解除隔離。大家有沒有建議,在南京吃什麼,參觀什麼?」。

中國不意外?美國《華郵》記者剛註冊微博秒遭封鎖 網笑:人民日常
記者竇伊文註冊微博後,發文與大家互動。(圖/翻攝「@evadou」推特)

這篇文章看上去就像是竇伊文在介紹自己,更詢問大家的建議藉此與網友互動,沒想到還是逃不過中國離譜的「審查制度」,沒半小時帳號就被封鎖,點進主頁則顯示「該帳號行為異常,存在安全風險,用戶驗證之前暫時不能查看」。不僅如此,竇伊文的淘寶帳號也以「嚴重不當註冊」為由遭封鎖,系統更指該帳號的註冊環境和使用環境存在嚴重安全風險,可能影響個人及淘寶平台的訊息安全,干擾正常交易秩序。

中國不意外?美國《華郵》記者剛註冊微博秒遭封鎖 網笑:人民日常
儘管發文未有談及敏感字眼,但竇伊文的微博、淘寶帳號仍逃不過遭官方封鎖的命運。(圖/翻攝「@evadou」推特)

剛回到中國就遇到這種狀況,竇伊文在推特無奈表示,自己儘量不讓個人經歷影響報導的廣泛性,「但是這件事真的影響我的理解,我嘗試註冊了一個微博帳號,結果半小時就被封鎖,我的淘寶帳號也發生相同的情況,不過阿里巴巴的客服卻無法給我詳細原因」。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意有所指表示,「歡迎來到中國」、「恭喜你親身經歷中國人的日常」、「這就是中國的『自由』,享受吧」。


更多新聞: 25歲還清65萬學貸!銀行員轉職當「台積電技術員」他嗨喊: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