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打莫德納遭質疑!醫師無奈曝「國外接種率」:有疑慮不打就好
指揮中心開放讓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引發家長不滿;不過醫師認為,目前指揮中心的做法並沒有問題。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國內疫情升溫,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開放6歲至11歲兒童施打半劑量莫德納疫苗,兩劑間隔28天,未料引起家長質疑為何不是打BNT,更灌爆衛福部臉書。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無奈說,其實國際上讓孩子接種BNT的國家,接種率都不高,認為問題核心並不在於疫苗的廠牌,而是「要不要讓幼童接種疫苗」,如果家長有疑慮,其實不要讓孩子接種即可,覺得目前指揮中心的做法並沒有問題。

更多新聞: 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姐妹!阿翰親曝「廖麗芳」來歷:比阮月嬌還瘋

謝宗學醫師昨(19日)在臉書談及對兒童疫苗想法,表示很多人一看到「食藥署核准莫德納用於6至11歲兒童接種」的說明就開罵,但其實要先弄清楚一件事,「這份說明只是食藥署核准莫德納可以使用在6至11歲的兒童,所引用的間隔是製造商的建議,並不是真正施打在兒童身上的方式,確定的使用方式要等4/20預防接種組(ACIP)召開專家會議後才會決定。」謝宗學預計,兩劑間隔應該會跟國外的建議類似,至少8週,甚至 12 週以上。

兒童打莫德納遭質疑!醫師無奈曝「國外接種率」:有疑慮不打就好
謝宗學醫師認為,食藥署所引用的間隔是製造商的建議,並不是真正施打在兒童身上的方式。(圖/翻攝謝宗學臉書)

另外,謝宗學醫師指出,在臨床研究中,雖然莫德納疫苗一些副作用發生率比輝瑞疫苗高,如發燒、噁心嘔吐、頭痛等,但沒有心肌炎的病例出現。對此,他根據科學數據及參考世界其他國家政策,認為在現有的資源下,提供家長自由選擇幼童接種的疫苗,「我不認為這樣的做法有什麼問題,若對莫德納有疑慮,不讓孩子打就好」。

謝宗學醫師也觀察了國際間提供兒童版輝瑞疫苗的國家,發現5至11歲的接種率其實並不高,其中日本、英國都不到1成、美國3成多、澳洲4成多。因此,他認為,目前問題的核心在於要不要讓幼童接種疫苗、利弊得失的評估,疫苗種類反倒不是重點。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跌倒像「烏龜翻不起來」!小一女兒書包4公斤…媽曝原因掀家長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