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修法 民團籲加熱菸、電子菸都得禁

立法院正在審議中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除了將禁菸年齡提高到20歲,也禁止電子菸、納管加熱菸。支持加熱菸納管的網友,更拿玉米作比喻。指出為何烤玉米的紙菸可以合法販售,能降低二手菸害,水煮玉米的加熱菸卻不能納管販售,但董氏基金會表示,不管是加熱菸還是電子菸,通通都得禁。

更多新聞: 疫情高峰單日恐破萬人確診!各大賣場防搶購潮提早備貨「這2樣」熱賣

抗議網友說,「納管加熱菸是依法行政,一樣是玉米,為何有差別。」

一手拿水煮玉米,一手拿烤玉米,《菸防法》草案納管加熱菸議題發燒,30多位網友透過網路串連,到立院表達心聲。

網友李先生說,「紙菸和加熱菸,它其實跟我們菸酒管制條例裡面的菸草,都是可以進行管制和販售的,那為什麼我們的紙菸可以販售,為什麼加熱菸不能販售。」

菸害法修正草案審議 網友拿玉米比喻表達心聲

不過,就在另一旁,還有訴求電子菸納管的團體,舉著海報沉默表達訴求。因為目前政院版《菸防法》草案,將禁菸年齡從18歲提高至20歲,不過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卻引發議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18日就在臉書開放民調,沒想到網友卻一面倒,支持納管加熱菸,前環保署長魏國彥也留言表示,從室內外空氣品質來看,加熱菸沒有二手菸問題,應該被納入考量。

網友李先生說,「國外的一些報導,它指出加熱菸有害物質遠遠低於紙菸,而且加熱菸抽完之後,身上比較不會有菸味。」

菸害法修正草案審議 網友拿玉米比喻表達心聲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4.14)說,「不只是禁止電子菸,不只是禁止加熱菸,還有未來菸草公司推出的新武器,我們通通拒絕於境外,我們的版本一直沒變。」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4.14)說,「把加熱菸列為新類型的菸草產品,採取嚴管的措施,所有的加熱菸要經過健康風險評估後,才能製造輸入或販賣。」

菸害法修正草案審議 網友拿玉米比喻表達心聲

日前立院公聽會上,主張全面禁止和納管加熱菸團體,唇槍舌戰,衛福部要如何取得平衡,並儘速完成修法,可是一大挑戰。

(民視新聞/黃芷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阻擋送餐、送藥將開罰 仍有外送員無法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