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製作「變臉謎片」海撈1338萬!出庭時鞠躬道歉:對不起
網紅小玉涉嫌製作換臉A片,遭到檢方起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林孟蓉報導

YouTuber網紅「小玉」(朱玉宸)涉嫌以「Deepfake技術」,將許多網紅、女星、政治人物的臉部,換到謎片中的女優身上,並藉此販賣換臉不雅影片牟利,受害者多達上百人。檢方偵辦後,上個月依妨害風化、加重誹謗、個資法等罪嫌將小玉及搭檔莊姓嫌犯起訴,並建請法院沒收犯罪所得1338萬元。小玉今(21)日出庭,面對大批媒體採訪,他鞠躬3秒道歉,並向被害人說對不起。

更多新聞: 北市警「疫」無反顧掃黑不打烊!狂剷黑幫13件共逮104人

小玉今日在律師陪同下到法院出庭,他一現身就被現場媒體團團包圍,他受訪時表示,已經坦承犯行,並鞠躬道歉3秒「向所有被害人致上誠摯的歉意,對不起」。不過記者後續追問小玉,與100多位被害人的賠償問題,他都沒有任何回應。根據了解,小玉下次開庭日為6月9日,屆時估計100多位被害人都會出庭談和解。

小玉製作「變臉謎片」海撈1338萬!出庭時鞠躬道歉:對不起
小玉利用換臉技術販售猥褻影片牟利。(圖/翻攝小玉YouTube)


事件起源於,小玉與莊姓助理自2020年7月起,建立推特帳戶及粉絲團,開始上傳合成換臉宣傳短片,並且招攬會員購買及註冊,販售幾可亂真的猥褻影片來牟利。檢警去年前往他們位於樹林的工作室搜索,當場扣得現金456萬5千元,還有2人用來製作及上傳本案猥褻影片之電腦主機。

檢方審酌被告二人為圖私利,濫用人工智慧合成技術,把為數眾多之女性被害人圖像或影片,以移花接木之方式,合成及偽造出擬真性極高、真假難辨之猥褻影片,甚至利用網路票選及集資之方式擇定女性製作影片,對被害女性之性私密隱私權、自主權及名譽權均侵害甚鉅,然而被告二人犯後均坦承犯行,犯後態度良好,且都沒有前科,妥適量刑。

小玉製作「變臉謎片」海撈1338萬!出庭時鞠躬道歉:對不起
小玉製作變臉謎片牟利,受害人多達上百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件查扣犯罪所得現金4,565,000元、銀行帳戶內之現金2,593,657元及16,227元、賓士(GLC Coupe GLC300)汽車一台,該車被行政執行署變價拍賣以195萬2,000元拍定,是扣案犯罪所得總計為9,126,884元。另外被查扣的電腦主機、外接式硬碟及隨身碟等犯罪工具,以及犯罪所得共1,338萬4,766元,檢方請依刑法規定宣告沒收及追徵其價額。

更多新聞: 不容非法勢力趁疫情作亂!北市警:「安城專案」強力掃蕩黑幫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