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恐確診300萬人?醫師曝「6大脫險工具」: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
黃軒醫師以「人人有險了,有哪些脫險工具嗎?」為題發文,提出6點應對方法供民眾參考。(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今(21日)更新增2969例。由於Omicron病毒擴散速度太快、範圍太廣,因此,就有醫師指出,台灣未來至少有300多萬人都逃不過Omicron病毒的感染,也提到目前本土已達到「人人有險」的地步。對此,醫師也整理出應對方法,供民眾參考。

更多新聞: 成大醫正妹美照狂炸表特版!網急喊「小馮地位不保」 釣出本尊神回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今(21日)以「人人有險了,有哪些脫險工具嗎?」為題,在臉書PO出6大應對方法。

台灣社交距離App

醫師首先提到,台灣社交距離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App。主要透過藍牙比對你與身邊的人之距離,並記錄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協助在第一時間通知曾與確診者有接觸之人員,發掘可能的風險個案。

未來恐確診300萬人?醫師曝「6大脫險工具」: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
台灣社交距離App是透過藍牙比對你與身邊的人之距離,並記錄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自備快篩試劑

在不確定自己是否與確診者有過接觸時,黃軒醫師表示,應該要自備快篩試劑,但到底何時需要使用快篩試劑呢?對此,醫師也分享5大時機,包含有和確診者接觸史有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居住地方是Omicron病毒熱區一直反䨱出現呼吸道症狀出入醫院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至於使用次數,醫師提到,居家隔離者在隔離前會先安排1次,待隔離期滿時會再篩1次。而居家檢疫者則是僅在10天檢疫期滿時快篩1次。

了解自己症狀,不自亂陣腳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論是正在準備防疫,還是確診者,都必須要了解病毒的習性,才能更有效率地對抗病毒。黃軒醫師提到,Omicron病毒最常見的5大症狀,主要為頭痛、喉嚨痛、流鼻涕、打噴嚏、身體疼痛等,這些症狀和感冒十分相像,因此容易讓人混淆。根據過去韓國Omicron染疫的調查,醫師也表示,如果有喉嚨痛、咳嗽或是流鼻涕等狀況,持續了3天以上,最好進行PCR篩檢或是快篩,即早防堵疫情擴散。

未來恐確診300萬人?醫師曝「6大脫險工具」: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
黃軒醫師提醒,近期若有喉嚨痛、咳嗽或是流鼻涕等狀況,並持續3天以上,應盡速快篩、PCR。(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常備一些藥物

由於Omicron病毒的症狀與感冒非常像,因此黃軒醫師也建議民眾應該在家中常備藥品,如乙醯胺酚可以解熱止痛,包括喉嚨痛、發燒、頭痛;其次是止鼻水藥(抗組織胺),可以緩解流鼻水、過敏症狀;再來是止咳藥,由於Omicron病毒感染引起的大部分都是乾咳,最後則是腸胃藥,這是因為不少人感染Omicron病毒後會腹瀉,腸胃藥可以減緩腸胃道蠕動,達到止瀉或緩瀉的作用。但醫師也提醒,若是症狀加劇,還是要訊視會診。

心情溫度計

在隔離時,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黃軒醫師提到,在病毒肆虐期間,專業人員在乎的就是「症狀變化、病毒變化、身體變化」,至於心情變化,醫師則推薦以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又稱「心情溫度計」做檢測,藉此了解自己什麼時候該求助專業人員,進行治療或輔導。

未來恐確診300萬人?醫師曝「6大脫險工具」: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
黃軒醫師分享6點應對方法,提供民眾參考。(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電話留給有需要或緊急的人

黃軒醫師表示,目前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但若是出現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就應該撥打電話,立刻就醫。醫師提醒,119、衛生局、1922是留給重症民眾求救用,至於因隔離導致的情緒低落或是焦慮不安,則應該撥打「安心專線」,不應該占用緊急專線,避免延誤他人就醫。

最後,黃軒醫師在文末提到,期待有足夠疫苗的覆蓋率、有足夠的抗病毒藥物、有足夠快速篩檢工具。如此一來,在充分準備下,台灣人民才能進入「人工與自然的群體免疫」的狀態,這才能真正脫險,也是真實存在於未來的生活。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射箭/賀!台灣男團射進金牌賽 女團下輪對戰義大利力拚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