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隔離天數縮減? 陳時中:通常5天就無傳染力

本土確診每天飆新高,居隔匡列影響日常生活。公衛學者陳秀熙認為,疫情未來勢必流感化,建議如果打滿3劑,可以縮減隔離天數和匡列對象範圍,像是確診者隔離可從10天降為5天;密切接觸者甚至就不用居隔。陳時中今天也證實,確診者通常五天後就不具傳染力。

更多新聞: 錯愕! 北市國高中下週改遠距 課本塞爆書包

塞塞塞~排隊人潮,已經要擠到大馬路邊,快看不到醫院大門,全都是為了搶打莫德納,新莊的新泰醫院,下午2點到4點,限量400人,醫院外大爆滿。疫苗搶打潮! 醫院排隊人潮爆滿「擠到馬路邊」民眾說,「因為今天健身房規定,打滿3劑才能入場啊。」、「今天打400人,所以趕快來打。」

疫情催出打氣,民眾趕緊補上第三劑。不過確診數越來越多,隔離天數卻依舊沒變,輕症在家照護還是要十天才能解隔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國外的一些研究資料,到了第5天如果病毒採檢,病毒培養幾乎培養不出來,病毒基本上已經沒有,複製的能力。」

陳時中也坦言,多數五天就驗不出病毒,專家也認為已經流感化,建議隔離天數再放寬。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即使他今天是陽性,那很可能都是屬於無症狀或是輕症個案,如果打了3劑之後,那更是可以考慮,縮短這個隔離的時間。」

陳秀熙,提出三個方案,已經接種三劑的確診者,居家隔離天數應該從10天縮到5天,密切接觸者,打三劑也不用再匡列居隔,其它非密切接觸者,如果戴了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則不需要再匡列。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還要再搭配疫苗的資訊,來做這樣一個實施,否則只有篩檢的部分,是沒辦法完全期待。」疫苗搶打潮! 醫院排隊人潮爆滿「擠到馬路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打滿第3劑的人,基本上就是可以不用管他,應該把現有的人力,用在最有投資報酬率的地方,就是如何讓老人家出來打疫苗,如何把藥物送到該使用的人,再來就是如何去分流。」

確診居隔天天創新高,台大兒醫院長認為,打滿三劑縮短或取消隔離,才能確保醫療應變量能,也降低損失的社會成本。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油啟動平穩機制 下週汽柴油預估調降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