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啟動平穩機制 下週汽柴油預估調降0.3元

受俄烏戰影響,歐盟恐進一步制裁俄羅斯原油,導致國際油價又攀升,如果按照油價公式,下周汽油該漲3.5元,柴油上漲4.9元,但為了穩定國內物價,中油持續啟動平穩機制,並啟動亞鄰條款,因此預估下周汽柴油將調降0.3元,不過外界好奇,相較於中油虧慘,同樣也是油品供應的台塑石化第一季卻大賺,甚至看好第二季,怎麼做到的?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外送員送居隔餐憂染疫 陳時中:放門口不必面交

民眾拿起油槍自助加油,再搭配會員卡,怎麼加最便宜,不得不精打細算。

民眾說,「會比較便宜,因為每天就是要用的東西,你不可能就是說,你不加油那你怎麼上班。」

畢竟車子天天開,耗油量大,能省多少算多少,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歐盟恐進一步制裁俄羅斯原油,導致國際油價又攀升,布蘭特原油每桶來到106.3美元,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同樣也破百,按照浮動油價,下周汽油每公升應該要調漲3.5元、柴油漲4.9元,但為了穩定國內物價,中油持續啟動平穩機制,預估下周汽柴油有機會調降0.3元。中油啟動平穩機制 下週汽柴油預估調降0.3元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到時候會經過精算,汽柴油截至目前為止,吸收金額30幾億,將近40億。」

中油持續吸收成本,對財務相當不利,因為到3月底,累計虧超過600億,4月持續擴大,超過半個資本額,對比中油虧慘,同樣也是油品供應的台塑石化卻大賺,第一季財報亮眼,甚至看好第二季,也讓外界好奇,兩家命運怎麼差那麼多。中油啟動平穩機制 下週汽柴油預估調降0.3元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說明,「第一季大家會比較好,是因為有庫存利益的關係,中油在這4個月之中它也損失,少收了很多汽柴油這個錢,我們也少收只是比例,我們大概比例佔20%,它大概佔70%。」

民間業者分析競爭力,儘管要跟進政府的平穩機制,但中油虧損台塑大賺,除了市占率不同,台塑化大賺庫存及原料利差,也是主因,怎麼讓國營事業經營更有效率,恐怕中油也得好好思考一下。中油啟動平穩機制 下週汽柴油預估調降0.3元(民視新聞/陳妍霖、林東銘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光金、台新金合併有譜? 賴清德口誤引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