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6社會課老師談「獨立思考」 中國網友感慨:我們只能摀嘴
中國媳婦Beili來台後,讚嘆新聞媒體的言論自由,直呼台灣觀眾很幸運能接受到不同資訊。(圖/翻攝「一只Beili」YouTube)

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威爾史密斯掌摑事件延燒至今,許多人有不同看法,一名小學老師在臉書分享,他藉此事件教育學生要「獨立思考的能力」,文章廣為流傳,甚至也在中國網路掀起波瀾,許多中國網友感動留言,怎麼從沒遇過這麼棒的課程,嫁來台灣的中國媳婦Beili也分享,她很羨慕台灣觀眾能接受到不同的訊息,過去她只會單方面接受資訊,從來不會去思考事情背後的真相。

更多新聞: 財富密碼3.0!中國大叔用「AI換臉技術」變身俄羅斯網紅 騙到2百萬粉絲

在桃園市中壢區的小學任教的洪黃祥老師,在一堂小六社會課上,分階段的透露不同訊息讓學生逐步了解威爾史密斯打巴掌事件,期間學生們多次改變支持或反對的立場,而洪老師想藉此教導學生,面臨任何議題都要蒐集足夠的資訊,再決定自己的立場,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要尊重與你選擇不同的人。

台灣小六社會課談「獨立思考」讓中國網友沉默:我們只會摀嘴
中國網友感嘆,不會翻牆的中國人只能接受單一的消息。(圖/翻攝「一只Beili」YouTube)

文章一出不只在台灣教育界掀起熱議,甚至還在中國社群平台上悄悄流傳,許多中國網友深受感動,大嘆自己怎麼沒遇過這麼棒的老師「學校按著頭要你服從,發生事情了,只會摀嘴」、「我們擁有的教育資源有限」、「中國官媒天天散布負面消息,不會翻牆的中國人,接受了來自牆國媒體關於歐美社會的單一消息」,仍有許多中國網友沒辦法參透,洪老師真正想傳遞給學生的是「獨立思考能力」。

台灣小六社會課談「獨立思考」讓中國網友沉默:我們只會摀嘴
Beili提出兩種情況,她會選擇活在資訊過載的社會當中。(圖/翻攝「一只Beili」YouTube)

嫁來台灣的中國媳婦Beili,除了感動洪老師的文章給她上了一課,她還分享一件關於言論自由的趣事,剛到台灣對於有許多新聞台感到驚奇,甚至吃飯時當作下飯節目觀看,她認為,台灣觀眾很幸運,能接觸大量且立場不同的資訊,且各家媒體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會挖掘出更多有利的證據,這對於觀眾而言,能短時間的接受到不同面向的說法,讓她能做出更符合自身利益的選擇。洪老師的社會實驗課,及台灣新聞媒體的言論自由,讓她反思在中國讀書時,非常習慣接受外在的訊息,就像有人拿湯匙餵到嘴裡,Beili從來不會去質疑事情的真相,甚至不會去思考為什麼,只是單方面的接受。

更多新聞: 台灣「50年老房」面對強震屹立不搖 歐巴驚嘆:當年技術已是很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