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觀光船沉外海 救援隊陸續尋獲7人

日本北海道昨天(4月23日)下午發生沈船意外,一艘載有26人的觀光船,在東北方的知床外海沉沒失聯,海上保安廳和航空自衛隊,立即派遣船隻和直升機搜救,今天上午陸續尋獲7人,但全都已失去意識。當局初步研判除了海象不佳等因素外,可能是因船隻本身早就已有損傷,才導致進水沉沒。

更多新聞: 正妹出遊穿搭超火辣!居家隨興樣曝光 網笑:好像跟兩個人結婚

NHK主播報導,「第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4月24日上午5點多時,在知床岬海域一帶尋獲了4人,全都是在失去意識的狀態下被送院急救。」

4月23日,北海道一艘觀光船「KAZU1號」,在東北方的知床半島海域意外沉沒,至今尚未發現船隻蹤影,船上24名乘客和2名船員也一度全部失聯。雖然救援團隊派出多艘巡邏船和直升機展開搜索,但當地海象不佳,也持續對搜救造成阻礙。

據了解這艘觀光船行經的路線上,會經過大片的海底暗礁,加上當天上午,知床半島海域受低氣壓影響,海浪高度甚至達到3公尺左右,在在增加行船風險。

北海道海釣船業者表示,「上午11點半的時候海浪變得越來越大,海潮也變得越來越急,是不趕快回港就會很危險的狀況。」

但這艘觀光船其實在2021年6月時,才發生過一起出港後、就立即在沿海淺灘擱淺的意外,當時42歲的船長也因涉嫌業務過失,被函送檢方偵辦。雖然這起擱淺並未釀成重大事故,但其他業者研判,恐怕就是當時撞擊留下的損傷未妥善修復,加上海上風浪洶湧才會引發事故。

北海道觀光船業者(非當事人)解釋,「因為看得出來現在海況很差,我就有跟他們說這樣不能出海,但他們還是出發了,那艘船去年就有發生過擱淺事故,我用肉眼是看得到船身前方有裂痕,所以也可能是那裡發生龜裂導致滲水。」

雖然船運公司向海上保安廳說明,船上所有乘客在出發時,都有穿著救生衣,但事發海域水溫僅有攝氏4度上下,人只要浸在水中約1小時就恐面臨失溫危險,因此救難人員也要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盡可能搶救更多生命。日相岸田也表示,將派遣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前往當地了解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中海偷渡客悲歌 突尼西亞連翻4船釀12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