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估「全台確診高峰5萬例」長達100天 降到千例至少2個月
柯文哲談疫情。(圖/民視新聞)

本土COVID-19個案持續暴增,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觸確診者隔離期滿,今日出關。他直言,今天會破5000例,呼籲中央趕快決定國家戰略是什麼。柯文哲並說,不要問確診高峰何時結束,要問高峰何時會來,「現在都還沒到咧,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他預估台灣會在5萬例上下,時間可能維持100天,降到1000例也要2個月以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民調指2024總統看好度僅「3.2%」 朱立倫:個別民調不予置評

柯文哲出關首個行程視察中山區級關懷中心,媒體關注他的心情,他表示沒差別,在家、出來都是上班。他指出,之所以來視察中心,因為這是現在最重要的工作,目前放在家裡的有3種人,國外入境居家檢疫10天的、接觸確診者被居家隔離的、還有確診者進行居家照護,「單單台北市中山區公所要追蹤的這3類就2900人,不得了是很龐大的負擔」。

柯文哲表示,確診者系統塞車很嚴重,顯然要改制度,應是醫院發簡訊通知民眾採檢PCR陽性,同時必須把資料送給衛生局才能同步作業;以前是醫院通知病人跟院內感控小組,再上傳中央系統,經審核過再通知地方衛生局,最後才來找病人,拖了好幾天。他嘲諷,既然說要發揚自主應變精神,那麼就自主應變來處理。

柯文哲指出,醫護人員與防疫相關人員要「以篩代隔」,否則像是關懷中心一人確診,全體員工被隔離,後面2900名民眾就沒人照顧了,該措施最慢明天上路,但今天就可以開始了。他並認同,有打三劑疫苗與沒打的待遇應不同,前者就能以篩代隔,後者仍要隔離。

另外,六都市長昨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開會,是否覺得還要經專家會議效率太慢了?柯文哲說,他們都知道慢了,緊急狀況也不用開什麼會,講了就發布命令,還要再專家會議繞一圈 ,戰況太緊急就不要寫公文。

談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稱,現在是「大確診時代」,指揮中心不用開報數記者會,柯文哲表示,自己最迫切的是國家戰略為何,以單日確診人數當縱軸、時間當橫軸來看,那條曲線決定戰術行為,希望中央早點溝通。

對於副市長黃珊珊擔憂,確診數急速成長,台北市很快全面停課,柯文哲認為,昨天4000多例,今天想必破5000例,新常態之下且戰且走,國高中是大朋友,擺在家較放心,會先進行線上教學演練,「但小學生你讓他在家裡,這有問題,明天與教育單位討論,給我幾天時間想一下怎麼解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現在要努力壓平曲線」 前台大醫:別讓感染指數型上升一飛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