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屍病毒」確實存在!科學雜誌證實宿主感染後失心瘋往高處攀爬等死
「喪屍病毒」科學雜誌證實真的存在。(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近年「殭屍」題材的電影、影集大受歡迎,像是《陰屍路》、《屍速列車》、《殭屍校園》等都是相關類型的影劇,影片中民眾感染病毒後就會開始出現如喪屍般的行為,失去理智攻擊未感染人類,遭攻擊的人也會因此遭受感染,讓人看了不禁擔心是否現實生活也會有這種病毒。不過真實世界中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喪屍病毒」,其症狀是當宿主遭到感染後,就會遭到病毒操控,會失心瘋的往高處爬,最後等死。

更多新聞: 美股連兩日重挫!台股備感壓力…法人點止穩關鍵:要靠台積電、航海王


「喪屍病毒」確實存在!科學雜誌證實宿主感染後失心瘋往高處攀爬等死
「HearNPV」又被稱為「樹梢病」。(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Science Alert》的報導,在最新刊載的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有一種名叫「HearNPV」的桿狀病毒,會針對蛾和蝴蝶幼蟲進行攻擊,當毛毛蟲被感染後,就會不由自主的往高處爬去,最後死亡,這樣的病徵又被科學家稱為「樹梢病」(tree-top disease)。報導指出,幼蟲感染「樹梢病」這樣的情形早在多年前就已經被觀察到,學界卻無法理解「HearNPV」是如何操控宿主,直到最近的研究報告才終於給出了解答,報告顯示,研究人員對棉鈴蟲(Helicoverpa armigera)的蛾類進行研究觀察,發現幼蟲被感染後,病毒會竄改宿主基因,透過提高感光相關基因的活性,導致毛毛蟲對趨光抱有異常渴望,同時強化放大宿主的驅光性,並不斷追求更多的光線,進一步盲目地往高攀爬,幼體最後爬上植物尖端並死去。

研究人員指出,這種「喪屍病毒」會這樣控制宿主,其主要是為了繁衍,受感染的幼蟲爬到樹梢後死去,就容易被食腐動物發現、獵食,這樣病毒進入到食腐動物的胃後,就能繼續廣泛傳播,進入到下一輪週期。

更多新聞: 打破夢幻企業的想像?學長揭台積電「5血汗內幕」:做1年就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