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夢幻企業的想像?學長揭台積電「5血汗內幕」:做1年就閃人
台積電學長揭台積電「5血汗內幕」。(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員工福利除了有美食街、宿舍之外,每年的分紅獎金更是驚人,種種吸引人的條件成為許多人嚮往進入的公司。不過相對的高工時、壓力的工作環境也為人所知,有做了1年的工程師分享自己在台積電的工作心得,別列出「5大血汗內幕」,釣出許多過來人直呼「相當中肯」。

更多新聞: 就愛用中國勞工!馬斯克大讚「能工作到半夜3點」反嗆美國人只會偷懶


打破夢幻企業的想像?學長揭台積電「5血汗內幕」:做1年就閃人
原PO分享自己在台積電工作一年的心得。(圖/翻攝自PTT)

原PO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碩士畢業後就進到了台積電工作,儘管早有耳聞有台積電血汗工廠的稱號,「但想想自己畢竟不是工廠端的應該是還可以,研發聽起來很有未來」。然而原PO在入職後先是遇到「台積電文化」,指出台積電有許多人待久了就會覺得自己是老大,「甚至有功勞會搶、有過失就推給底下的人」;第二則是「發展性」,因為台積電是晶圓代工,但是「所學出了晶圓廠高機率沒辦法延續,但又沒有相對應薪資的晶圓廠」年資淺的人可以換新工作重新學,但是待久的員工想換工作,發現所學無用處、薪資被砍「不如直接變成惡劣前輩,傳承工廠文化更划算」。

第三點則是「效率」,台積電的系統都很古老,「各種高對比配色傷眼睛就算了,花式bug+當機才真的爽」;第四點則是「薪資」,原PO指出,台積電是底薪高分紅的公司,不過相對的底薪也會造成加班費低,他直言「那麼便宜還不加到爆」。此外,新人第一年分紅領不滿,因此薪水低,想等第二年領完整一包,但常常還沒領到就先離職了,「因為很多時候好的缺是沒有辦法等的,最後第5點「規定」,原PO表示,在台積電工作不能帶手機,「發給你一個超當的踢鳳,然後處長用哀鳳,讓大家知道階級制度的重要性」。

原PO透露自己因為過程中做得不開心,所以就毅然決然離職,同樣是第一年,在不同領域拿到的年薪,是台積電新人價的兩倍,每當現在遇到困境時,想想在台積電吃過的苦,「還有什麼不能忍呢?」。不過原PO表示身邊也是有朋友找到台積電的爽缺「每天準時上下班,對自己人品有信心的還是可以去看看,搞不好你就是天選之人呢!」。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熱議,不少網友留言表示「中肯,待越久腳越麻」、「這真的是有待過神山的肺腑之言阿」、「非常中肯…」。

更多新聞: 網球/不愧「紅土之王」!納達爾3盤奪勝 生涯第99次晉級大師賽8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