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非家用快篩!台南藥局遭控魚目混珠

台南市一家藥局,被民眾投訴,販售的快速篩劑,竟然是要由專業人員操作的,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劑,而不是抗原試劑。這位民眾大呼上當。對此衛生局趕緊稽查,業者說進錯了商品,已經下架,要退回廠商。衛生局強調,儘管業者沒有違規,但也口頭警告,不可以拿抗體試劑,當家用型快篩來販售。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輕症居家照護可領勞保傷病給付? 勞動部:「類住院」朝放寬處理

隨著國內疫情確診數不斷飆升,民眾搶買快篩試劑的情況,也越來越明顯。

類似像這樣子的家用快篩,目前藥房很缺貨,也因此竟然有民眾想要買快篩,卻買到了抗體試劑。買到非家用快篩!台南藥局遭控魚目混珠就是因為家用型快篩很缺貨,有民眾到藥局發現有試劑,就趕緊買了回家,沒想到拆開一看,得抽血還得送驗,根本不是快篩,在網路上抱怨上當。

台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費偉鈴說,「抗體快篩試劑,它主要是用於偵測,病毒抗體的產生與否,來做疫情調查的使用。」

原來網友買到的是抗體快篩,不是家用的抗原快篩,一種是檢驗抗體,一種是檢查病毒抗原,根本不一樣。

台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費偉鈴說,「這個抗體的來源,有可能是你打了疫苗產生的抗體,或者是你感染了病毒抗原,產生的抗體。」

藥局業者說,「我們有不小心 那天早上賣出去的,我們都一定叫他退回來,有電話的 我們都通知了,因為那個 你們不適合用。」

業者強調沒有刻意誤導,進錯的商品已經下架,打算退回給廠商。

只是,民眾對快篩,一般也是一知半解。

民眾說,「分不清楚。」、「藥房有 他有鋪貨,我們就會買。」買到非家用快篩!台南藥局遭控魚目混珠目前的快篩檢測試劑有3種方式,核酸檢測就是俗稱的PCR,要由醫療人員執行。抗原檢測,開放民眾自行使用,抗體檢測,也需要專業醫療人員來使用。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目前衛福部網站上,都有列出核准的家用快篩品項,民眾購賣快篩試劑,看準家用字樣和抗原快篩,以免買錯了試劑,徒增困擾。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萬芳「到府採檢」惹議 周玉蔻還原始末感謝柯P、黃珊珊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