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居隔3+4明上路「第4天起可上班不得上課」 返台居檢維持10天
陳時中說明居家隔離新方案。(圖/民視新聞)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晚公布,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縮短至「3+4」天方案,3天居隔期滿快篩陰性後,進行4天自主防疫並每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但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必須注意的是,雖可外出工作,但不得外出上課,因專家討論風險仍高。不過,方案僅限於接觸本土確診的匡列者,從國外返台入境的居家檢疫,仍要維持10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實聯制快取消了! 陳時中:「臺灣社交距離」App一上路就取代

陳時中表示,與縣市首長開會後,各有不同意見,再經專家會議討論有重要結論,簡化疫調、縮減居隔天樹是同意的,在未來疫情規模越來越大下,適時簡化是可以考慮。

在居隔「3+4」方案中,最後接觸日為第0天,後續要居家隔離3天,期間須待在家中一人一室,並不得外出,並在完成接觸者匡列後安排快篩、有症狀及期滿當日也要快篩。接下來是4天自主防疫,需每日快篩,可外出工作與採買生活必需品,且外出全程配戴口罩,但禁止到餐廳用餐、聚餐聚會,也不得前往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違反者最高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罰100萬元。

必須注意的是,雖可外出工作,但不得外出上課,因專家討論風險仍高。至於若是快篩陽性者,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應自行開車或親友接送就醫,無須透過衛生單位安排。

對於外界擔憂放寬後可能會讓疫情擴大,陳時中回應,一般而言Omicron的潛伏期為2.9到3.1天,第3、4天發病被驗出來的比例超過8成,加上後續每天都驗,能避免病毒往外傳播。

而從國外返台入境的居家檢疫,仍要維持10天。陳時中說,一邊放寬一邊就不要放鬆,不要同時開兩條線讓整體負擔變重,之後入境居檢還是會漸次放鬆,但目前要持續觀察國外有無心變異株。

快新聞/居隔3+4明起上路「第4天可上班不得上課」 返台居檢維持10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起實施居隔「3+4」 居隔單電子化、確診者須主動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