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與烏持續和談 俄示警恐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風險

烏俄開打超過兩個月,俄軍持續砲轟東南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由於聯合國秘書長今天將前往莫斯科會晤俄國總統普丁,烏國外長期盼能幫助馬城民眾脫離險境;不過,俄國外長警告,和平談判將繼續進行,但也存在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真正危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曝訪問照斥「俄軍持續犯下暴行」! 美防長:盼他們被削弱且無法重建
強調與烏持續和談 俄示警恐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風險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就跟使用武裝部隊的任何情況一樣,一切都將以協議方式結束,不過這將由當時的戰鬥狀態來定義。」

烏俄開打邁入三個月,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在接受自家媒體訪問時,表示與烏克蘭對談將持續進行,但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真實危險依然存在。

CNN記者:「拉夫羅夫說我不想要這些危險聽起來像假的,他確實說危險是真實的不容小覷。」

拉夫羅夫指責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假裝談判,發言互相矛盾。

強調與烏持續和談 俄示警恐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風險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這是場脫口喜劇,是模仿談判假裝要實施一系列措施。」

不但互控談判沒誠意,烏俄更是缺乏互信。俄軍宣布25日晚上7時起,在馬里烏波爾開闢人道走廊及暫時停火,遭烏國副總理駁斥俄國根本沒跟烏方談好,就片面宣布撤離路線、無法保障安全。

馬里烏波爾居民:「我們只剩一周的水及糧食,一周後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烏方估計還有十萬民眾受困馬里烏波爾,處境堪憂,外長期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26日訪莫斯科,能帶來實質幫助。

強調與烏持續和談 俄示警恐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風險

烏國外長庫列巴:「聯合國秘書長應該著重在一件事上,馬里烏波爾的撤離行動,這是聯合國真的可以做到的。」

古特瑞斯26日會晤俄國總統普丁後,28日訪問烏克蘭,與澤倫斯基碰面。基輔當局抨擊聯合國先俄後烏的訪問行程,強調絕不會割讓任一吋領土來結束衝突。俄羅斯駐聯合國官員則表示,現階段實施停火根本毫無意義。

強調與烏持續和談 俄示警恐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風險

俄國駐UN副大使紀柏梁:「我不認為停火是個好選項,因為它所帶來的唯一好處,是讓烏軍有可能重新集結,並像在布查一樣發動更多挑釁。」

烏俄爭鋒相對、劍拔弩張,戰事恐怕不會在短期內和平落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駐烏克蘭大使2019年懸缺至今 拜登提名會說俄語的她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