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扛得住?」 英解封單日確診曾飆20萬

指揮中心決定縮短居隔天數,被視為與病毒共存的第一步,不過有醫師認為3天太短,有的建議5+5天比較保險。其實國外早就開始鬆綁,像美國打滿三劑可以免隔離,只需快篩。但英國去年(2021年)7月全面解封至今,4月第一周有2萬名確診者住院,平均每天有2.8萬名醫護人員確診或自主隔離,對醫療帶來很大的壓力。

更多新聞: 機車後照鏡被撞斷!她見「1字條」心暖暖:世上還是有好人

疫情燒不停,全台目前約9萬人正在居隔當中,指揮中心拍板3+4新制上路,醫界看法不一。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就直言有點嚇到,認為至少該居隔4天。前台大醫師林氏壁也說,有點太衝了,5+5比較能接受。

與病毒共存「扛得住?」 英解封單日確診曾飆20萬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3+4是有權衡過Omicron變異株的特性,潛伏期3天,這3天的危險期度過之後,後面4天,就有點學新加坡以篩代隔,每天做快篩,後面如果有陰轉陽的話,應該還是有機會被抓到。」

新加坡4月初開放完整接種、免隔離可直接入境,社交規範也鬆綁確診者只要5天的自我監測,快篩陰性也能正常外出。南韓則從4月18日開始全面解禁。至於美國早就放寬隔離標準,疫苗沒打滿3劑被匡列只要隔離5天,打滿的人完全不用隔離,但都必須快篩陰性。紐西蘭則讓輕症的醫護人員7天後就能正常上班。英國更早在去年(2021年)7月全面解封,不再限制確診者外出,但Omicron在英國從去年11月至今,每日死亡人數都是2、3百人,確診人數更曾飆到單日20萬人,對醫療量能還是造成很大的負擔。

與病毒共存「扛得住?」 英解封單日確診曾飆20萬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台灣因為在後面走,所以有前面的經驗可以學習,說不定可以表現得好一點,最重要還是維持醫療量能充裕、抗病毒藥物充分地供應,如果能夠幾個條件都具備的話,我們對重症就比較有機會降低。」

後疫情時期,要與病毒共存,回復日常生活,台灣從民眾心態到醫療應變,真的都準備好了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隔離者報稅期限延長至6/30 免事先申請、需檢附通知書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