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機組員居隔仍要關5天 工會怒號召700人「包圍指揮中心靜坐抗議」
機組員入境檢疫仍維持五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居家隔離「3+4」,接觸者居家隔離3天後,於自主管理4天期間快篩陰性可出門,反觀國內航空機組員至今仍得維持長達5天的居家檢疫規定。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發布新聞稿疾呼,「我們是人,不是機器!」已有超過700位機組員或其家屬將發動集體行動,前往包圍指揮中心抗議,直到獲得政府具體承諾改善為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雲林+27「褒忠托兒所傳播鏈延燒」 2KTV員工、1顧客中招感染源不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指揮中心昨宣布居隔「3+4」新制,在逐步與病毒共存方向下,大幅度放寬規範。反觀國內航空機組員,自兩年前疫情開始,即採取「執勤防疫泡泡」模式,於他國外站一落地入境起,即全程要求執行高規格防疫措施,由防疫專車直接從機場移送至外站旅館進行檢疫,使用一次性房卡,直至下次再次執勤前,完全不得離開房間。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認為,機組員染疫風險與比率,非僅遠低於一般入境旅客,現階段同樣遠低於國內一般民眾。以此刻本土疫情為例,至4月24日,本土確診已達57,020人,確診率持續上升至超過萬分之24.5;飛航機組員兩年來數10萬人次境內外往返,至今被列為境外傳入確診人數僅40餘人。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毫不誇張地說,航空機組員根本就目前全台疫情風險最低的一群人!荒唐的是,機組人員至今防檢疫規範,卻仍是全台受到最嚴格限制的一群人」。工會痛批,如今密切接觸者可「一人一室」隔離,且僅需3至4天,未確診的機組員卻需打滿三劑疫苗且符合更嚴格的「一人一戶」資格,才得返家,否則須被迫集中在檢疫所或公司防疫宿舍。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控訴,機組員特殊勞動處境陷入「執勤-檢疫-再執勤」無限輪迴中,甚至國家與航空公司僅單純為貨運暢通及業務考量,允許機組員根本還未檢疫期滿就再度派飛執勤,3千名機師兩年多來淪為載貨的「非人化工具」,不只發生3起猝逝悲劇,難以就醫而延誤治療導致罹患癌症的案例近日更是頻傳。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說,為不願再眼睜睜看同儕一個個倒下,必須抗議,「我們是人,我們不是機器!我們決定不再隱忍接受這一切完全不合理的對待!」如果指揮中心無法在近日內立即研議改善,超過700位機組員或其家屬會發動集體行動,前往包圍指揮中心抗議,直到獲得政府具體承諾改善為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縣+28!太保工廠再延燒 中庄營區增9人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