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類火車再增高屏2路線 王國材:盼五一還是有火車開
台鐵五一停駛,原本規劃的10條「類火車」增加高雄到屏東等2條路線,共12條路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工會不滿公司化條例草案送立院審查,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當天台鐵全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昨三顧茅廬勸說工會,最終「和平破局」。王國材今表示,目前朝當天有火車開的方向進行,另原本規劃的10條「類火車」增加高雄到屏東等2條路線,共12條路線。他也會親自從台東出發,一路往北走,盡可能到每個站向同仁致謝並關心旅客輸運情形。

更多新聞: 兒童疫苗將開打!五成家長超擔心 「副作用、疫苗假」6大QA一次看

王國材昨赴台鐵工會協商破裂,下午5點開會敲定最終疏運應變計畫。他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時表示交通部已就應變計畫多次演練,將規劃增加高雄到屏東及新左營到屏東的類火車路線,從原本的10條路線增至12條,並依各站的性質調整,例如有些地方刷卡位置較遠,就用活動式設備讓民眾可在離登車較近處刷卡。

王國材說,高鐵、國道、公路總局還有各火車站內的應變都有細節檢討,「5月1日當天我會從台東,因為最不方便,往北一直走,看能走多遠」,要在前線陪當天執勤的同仁,而3個次長則會在西部的應變中心,主秘則是坐鎮台北,有緊急狀況就報應變中心。他希望自己盡可能每個站都跑,一方面向出勤同仁致謝,也要視察旅客輸運情形。

媒體問,所以五一當天停駛無轉圜餘地?王國材回應是沒有,已用了所有溝通放式,不過這幾天他還會再試看看,現在首重應變計畫。對於與工會溝通和平破裂,王國材坦言有點遺憾,但表達尊重,工會主要是認為五一是屬於他們的節日,又因為不滿公司化條例草案還沒溝通完畢就送立法院。

王國材認為,員工這麼多,要完全一一溝通並達共識是不可能的,將拖很長時間,所以有部分共識他就送出了,組織改革是安全改革的基礎,既然步伐跟改革列車開了就必須往前,工會有反應很多員工工作上的狀況,他也聽進去了,公司化的路途需要他們參與。

王國材補充,目前雖然表定所有班次取消,但因為要來值勤的司機員是動態的,工會希望不要執勤加班,但台鐵局也有拜託司機員加班,會朝那天還是會有火車開的方式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開戰後首次! 德國大轉彎承諾提供「重型武器」給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