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將開打!五成家長超擔心 「副作用、疫苗假」6大QA一次看
關於兒童疫苗「6大QA」一次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6到11歲國小學童預計最快5月2日開始接種莫德納半劑疫苗,每次施打半劑,兩劑間隔12週。北市初步意願調查統計,不到一半的家長同意讓孩童施打疫苗,不少家長擔心疫苗的對孩童的副作用,以下關於兒童疫苗「6大QA」一次看。

更多新聞: 分手小3歲男友!T-ara孝敏離開韓國「飛南半球」新生活模式曝

指揮中心日前宣佈,開放6到11歲國小學童施打半劑莫德納疫苗,教育部也要求各縣市教育局處,比照過去BNT校園接種模式,讓學童家長有7天考慮。教育部公文也提到,基於兒童及青少年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反應,以及多數為輕微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請學校確實將接種須知提供家長參考。

1.兒童需接種幾劑疫苗、間隔多久?
衛福部同意提供莫德納半劑量施打,間隔12周,打2劑。

2.兒童打新冠疫苗的利弊?
有4大重點,可預防重症、減少病毒在社區傳播、減少停課或中斷社團等活動。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引發的併發症如「新冠急性感染後徵候群」或「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冠肺炎(COVID-19)染疫康復者指引」,新冠肺炎確診者在急性期康復後,約有10%於罹病後3個月仍持續有相關症狀,包含疲勞、呼吸困難、失眠、嗅覺異常、焦慮、久咳、味覺異常和憂鬱等,且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活動功能造成影響,稱為「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

3.兒童接種完是否有疫苗假?
可選擇於「校園集中接種」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學童接種疫苗後,當日起若有不良反應,得申請疫苗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並以3天為原則(含接種當日),必要時得延長。學生請疫苗假時,班級導師也要確認家中是否有人陪伴及照顧,家長若有照顧學生需求,其中一人得申請防疫照顧假。

4.接種疫苗後常見的不良反應?
教育部發出公文中指出,臨床試驗6至11歲兒童接種後可能出現輕微副作用,莫德納可能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疲勞、頭痛、肌肉痛、畏寒、發燒等。

5.曾確診兒童是否還需要打疫苗?
感染新冠病毒雖可自然免疫,但不確定可持續多久時間,建議曾確診後3個月後接種。

6.國外也有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
目前莫德納在澳洲、英國、歐盟和加拿大已獲核准使用給兒童接種。

更多新聞: 財運爆棚!5月「這4生肖」超旺…屬龍的有賺大錢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