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組較有前途?他選科系「出路vs.興趣」超糾結 網勸:穩定有錢途最重要
選擇大學科系,要先考慮興趣還是出路?正反雙方各有論點支持。(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的期待,這讓孩子面臨升學的科系選擇時,不少家長及師長會建議,考量未來出路及薪資待遇,有時會與小孩的個人興趣有所違背,YouTube頻道「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用活潑搞笑的情境劇,演繹出一名資優生面臨科系選擇,在興趣與出路中糾結,寫實劇情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厲害的理髮師時薪比工程師高」、「工程師轉理髮師相對容易,反過來可就難了」正反雙方各有支持者。

更多新聞: 台灣改變了她!中國女大生飯桌見台人暖心舉動 自嘆:好慚愧

影片中,這名學生成績優異卻沒有選擇的熱門及高分的科系,反而想依個人興趣,就讀美容美髮科,這讓老師非常震驚,力勸學生更改志願,以目前最夯的科技產業為目標,選擇電子、電機、資工等科系,但學生透露:「他並不了解電子、電機在做甚麼,只是大家都跟我說唸這些會賺很多錢。」

選科系「出路vs興趣」理組就人生勝利? 內行揭:他時薪比工程師高
根據最低率取分數排序,電子、電機等屬於熱門科系。(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最終並未說出學生選擇哪條路,究竟要「選擇沒錢途但很有興趣」還是「產業遠景看好但自身不感興趣」的科系,掀起正反雙方網友論戰,頻道創作者認為,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無論做甚麼工作都很棒,但希望學生下決定前,應該了解未來就業市場及可能會遇到的工作概況。

選科系「出路vs興趣」理組就人生勝利? 內行揭:他時薪比工程師高
大學科系影響了未來職涯導向,每年都有學子在興趣與出路中糾結。(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寫實的劇情讓不少網友留言回應,有人表示「剪髮師11點上班,晚上七點半下班,自己開個工,月收也是七八萬;也不比科技產業差啊」、「30 分鐘剪一顆頭收280 元,一天8小時剪16顆頭總共收入多少自己算( 時薪比工程師高了)」,也有網友支持先選擇保守、安全的路「「有錢途本身就隱含了對穩健未來的想像,對於不確定的路,自然會抱持保守態度」、「有些選擇錯過了就很難回頭,工程師轉理髮師相對容易,反過來可就難了」

更多新聞: 你想得到的都能修!他專修30年以上老電器 連黃子佼都幫推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