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普丁同意馬立波疏散 聯合國秘書長:建人道走廊讓平民逃離世界末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圖/擷取自Antonio Guterres推特)

俄烏戰火延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正在基輔訪問,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一同舉行記者會。古特雷斯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他會面時「原則上」同意聯合國和紅十字會參與疏散馬立波平民,古特雷斯督促開設人到走廊,讓成千上萬的平民逃離世界末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太經濟架構「沒有排除台灣」! 布林肯:縮短軍購交付時程確保台能自衛

根據CNN報導,古特雷斯在記者會上指出,馬立波是危機中的危機,「成千上萬的平民需要援助,許多老年人需要醫療護理或行動不便,他們需要一條逃離世界末日的逃生路線」。

古特雷斯說,他和普丁見面時,普丁「原則上」同意聯合國和紅十字會參與疏散馬立波鋼鐵廠的平民。

古特雷斯也向烏克蘭人喊話,「世界看到你,聽到你,並敬畏你的韌性和決心」。他也坦言,聯合國安理會「未能夠盡其所能阻止和結束這場戰爭,這個失敗是令人非常失望、沮喪和憤怒的根源」。

澤倫斯基則指出,他相信聯合國秘書長會有效的疏散馬立波平民,烏克蘭準備立即就從鋼鐵廠撤離人員進行談判,並協議達成。

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說,古特雷斯訪問博羅迪安卡鎮時對於「看到那裡被毀的建築感到悲傷」。哈克強調,「戰爭發生在21世紀是荒謬的,戰爭是邪惡的,當人們看到這些情況時,我們的心當然會與受害者同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Meta財報激勵抵銷憂慮! 美股道瓊勁揚614點、台積電ADR漲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