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打不打疫苗、廠牌怎選?兒科醫3點分析「至少打1劑」曝確診併發症
兒童新冠疫苗即將開打,不過,許多家長對疫苗廠牌有疑慮「到底要不要施打?」,對此,醫師陳思融提出3點理由,建議至少打1劑。(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兒童新冠疫苗即將開打,不過,許多家長都有疑慮,「到底要不要讓兒童打疫苗?」、「要不要選擇疫苗廠牌?」,對此,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建議,「至少先打一劑,形成保護力」,並提出3點理由,施打疫苗是在預防重症、根據國外數據統計,打第一劑的副作用比第二劑相對低,可降低急性期的重症比率,以及未施打疫苗孩童一旦確診併發重症,無論是呼吸衰竭或更嚴重的多重器官衰竭,恐留下嚴重的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更多新聞: 馬斯克怒批審查政策!1打4與推特高管「隔空互嗆」現任CEO也參戰

台灣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拍板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不過,家長擔心副作用過強,「是不是要等BNT?」,對此,醫師陳思融指出,雖然莫德納在美國沒有被核可用在5至11歲的孩子,但是在澳洲、英國、歐盟、加拿大已經核准使用也開始施打,從歐洲國家統計來看,6至11歲孩子打莫德納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比例,其實比青少年打莫德納還要低

兒童打不打疫苗、廠牌怎選?兒科醫3點分析「至少打1劑」曝確診併發症
醫師陳思融指出,從歐洲國家統計來看,6至11歲孩子打莫德納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比例,其實比青少年打莫德納還要低。(圖/翻攝畫面)

而家長質疑「打了疫苗還是會確診」、「打疫苗怕會得心肌炎」,陳思融表示,打疫苗的重點在於產生保護力,預防重症。根據國外統計而言,打疫苗得心肌炎多數都是輕微的,需要到強心劑或葉克膜那麼嚴重的心肌炎比例上是低的,比得到病毒本身造成的心肌炎比例還要低很多,以國外而言,即使施打疫苗後誘發心肌炎,也很快痊癒,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

對此,陳思融指出,第一劑副作用的比例不高,對重症也可開始產生保護,更可降低急性期的重症比率。孩子沒打疫苗確診,急性期可能出現呼吸窘迫,肺炎、細支氣管炎、或哮喉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要進入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甚至有病毒誘發全身嚴重發炎反應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進而死亡的案例。

兒童打不打疫苗、廠牌怎選?兒科醫3點分析「至少打1劑」曝確診併發症
未施打疫苗孩童一旦確診併發重症,無論是呼吸衰竭或更嚴重的多重器官衰竭,恐留下嚴重的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外,新冠病毒在兒童身上還有一個比較長期可能的併發症「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與川崎氏症相似,川崎氏症大部分是在5歲以下的孩子,多天發燒後合併黏膜發炎、結膜炎、皮疹、淋巴腫大,最嚴重可能併發冠狀動脈的發炎疾病,這可能就會造成孩子長期心臟功能的影響,新冠病毒在兒童的族群是有看到已經超過5歲,在感染後2至6週卻發生像川崎氏症這樣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最後,陳思融提醒,5歲以下幼兒目前還沒有開放施打新冠疫苗,但5個確診必須住院的幼兒就會有1個需要進加護病房,建議幼兒身邊的父母親和親朋友好一定要完整接種完3劑疫苗,滿6歲的小哥哥、小姊姊也要盡速接種提升保護力,預防家內感染。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她傳訊息託老公買「跟當馬有混」!網滿頭問號「唸了3次才懂」全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