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5/1不加班! 臨時班表加開18班列車上路

台鐵產業工會發起"5/1勞動節不加班",導致表定列車全面停駛,造成乘客不便,普悠瑪自救會長董小羚也出面批評交通部。對此,台鐵今天(30日)公布一份臨時班表,明天將有18列區間車及區間快車,但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班次非常少,民眾還是盡量少到火車站,使用替代運具,像是西部、南迴及東部幹線,都有12條類火車提供載客。

更多新聞: 自己修iPhone划算?官方「零件VS送修」報價一次看!

掛出布條提前預告「類火車」停靠點,勞動節三天連假首日,花蓮車站就出現返鄉及出遊人潮,而5/1當天台鐵「不加班」,列車停開下,就得靠「類火車客運」肩負起輸運重任。

類火車客運駕駛洪先生說,「本著服務的心啦,讓大家平安到家比較重要,時間雖然會長一點這是一定的,因為畢竟火車跟路上跑的車子,速度還是有差。」

台鐵輸運計畫,除了宜蘭及花蓮,可用原先國道客運替代,西部客運和高鐵也都會加開班次,部分區間及高雄到台東的南迴線,加上花東總計規劃12條類火車,共716個班次提供載客。

台鐵5/1不加班! 臨時班表加開18班列車上路

普悠瑪自救會長董小羚表示,「但是你們沒有想到說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你們把你們的福利放在第一,那乘客呢,你們把他放在第二,為什麼呢因為一旦你們罷工了,乘客就沒有車子可以搭了。」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再次對於明天5/1造成的不便,對所有的全國民眾表示非常歉意。」

台鐵871列車次全面停駛,就連「環島之星」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當天都喊卡,但最終還是機動加開了班次,以東部幹線為例,早上7點5分花蓮發車往台東,7點14則有一班北上到樹林,西部幹線更早,6點多就從彰化出發走南迴到台東,7點20還有新竹到基隆的列車,總計開出18班區間車及區間快車,涵蓋全台環島路網。

台鐵5/1不加班! 臨時班表加開18班列車上路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希望大家盡量少到火車站,因為明天班次非常非常少,只是一個象徵性。」

而5/1當天碰上四技二專統測,搭區間車通勤的考生也受影響,教育部開放學校安排遊覽車或計程車接駁,費用由中央補助,截至30號中午已經有579位考生申請,經費粗估約34萬。

(民視新聞/王富民、黃品翰、趙永博 台北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高速公路超龜速車!他收3千元罰單傻眼 網見1關鍵秒懂:被檢舉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