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沒確診好可惜?傳民眾為領保險做PCR 林右昌怒批:浪費資源的害群之馬
林右昌說明疫情。(圖/取自基隆防疫記者會直播)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中央今(30)日公布本土再增15033例。面對疫情嚴峻,採檢的醫療資源需求也跟著增加,不過今日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到,有人為了保險理賠,竟時常到社區篩檢站採檢,還直呼「沒確診好可惜。」對此,林右昌怒批,這樣心態非常不可取,更是浪費社會資源的害群之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首例!中國河南H3N8禽流感 疾管署發布旅遊警示

本土近期連續破萬例,採檢的醫療資源需求也跟著增加。林右昌表示,近期基隆有聽說有人為領保險的理賠,三不五時就到社區篩檢站採檢,看看自己有沒有確診,「還說自己沒有確診,好可惜。」

針對此事,林右昌表示,這樣的心態「非常不可取」,也是害群之馬,浪費社會資源,耗費寶貴醫療人力。他說到,政府設立社區篩檢站是為了公衛防疫,希望找出社區感染病例,讓有接觸疑慮、被匡列者或已經快篩陽性的民眾進行PCR採檢,「並不是讓大家篩安心的,或是為了個人目的而篩檢」。

林右昌說到,基隆市社區篩檢做得比較徹底,基隆的人口數是台北市的1/9,是新北市的1/12左右,但是一天篩檢量將近4000人次,這個量跟台北市差不多,甚至比台北市還多,其累計達9萬4304人次,已達全市人口的25.76%,也就是全市有1/4人做過PCR。

林右昌提到,另外也有聽說有雙北民眾在雙北排不到PCR採檢,便特別開車到基隆做PCR篩檢,甚至直言這樣很划算,「我覺得大家不要用這樣的心態看待公衛防疫,其心態真的很扭曲!」

林右昌說明,政府幫民眾做PCR並不是沒有成本,甚至需要花費很大的人力與資源。他說到,一次PCR篩檢大約要花費1600元以上的成本,包含醫療資源,人力與場地等資源,另外再包含醫檢師、有醫護人員的付出,這些都是大家看不到的成本,「並不是沒有成本的。」他呼籲民眾,如果大家不自律,沒有公德心,為了個人而濫用政府的善意,市府也會針對政策做滾動檢討,並且訂定相關限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20處熱點足跡曝:中興大學、勤美綠園道、World G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