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快篩陽被開除?老闆娘「他出勤不正常」

台北市一名王姓咖啡師,因為快篩陽性,告知老闆娘要隔離無法上班,想不到卻因此丟了工作。他甚至還指控,依照衛生局指示,要老闆娘提供接觸者個資,卻反遭威脅,說要對他提告。老闆娘澄清說,開除他是因為這個人常請假,造成她營運困擾,與確診與否無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北季風影響 5/3台東往蘭嶼船班提早開航
咖啡師快篩陽被開除?老闆娘「他出勤不正常」

外牆以海洋淺藍色為底,搭配金色門把,露出幾分典雅氣息,進去一瞧,室內裝潢更是美侖美奐;從天花板的水晶燈到座椅,彷彿一秒到北歐。這間位在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上的咖啡廳,5月下旬才對外試營運,想不到竟爆出,其中一名王姓咖啡師,只因為篩檢陽性就遭開除。

投訴人王先生說,「她就跟我說因為要試營運,我的PCR不知道什麼時候出來,她要續聘其他的人我問說,我不用再去上班了她說對,她說店要準備試營運開幕,店裡無法等待,滿傻眼的我覺得有點被歧視到。」

王姓咖啡師控訴,4月18日任職,一周後身體出現不適,30號請假自行快篩,結果是陽性,5月1日確診,衛生局要他提供接觸者資料,卻反遭老闆娘威脅,要對他提告。

投訴人王先生說,「我問她說,請問我做了什麼不實指控,她說因為個資法關係,這非常嚴重,是疫情期間散播謠言罪,我只是遵照疫調的方式走,我有點無奈。」

咖啡師快篩陽被開除?老闆娘「他出勤不正常」

遭指控老闆娘說,「他才來上兩天就請四天的假,我說傢俱來的時候,幫我消毒要擦,結果一層灰都在上面,就很多的狀況,導致我本來就思考這個人了,所以我就發現這個人不行的,我們在籌備店,不能讓你一直請假。」

對此,老闆娘也澄清,並非是確診才解雇這名員工,而是因為對方出勤不正常,已經造成她營運上的困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不知道是否有其他理由,如果光是以確診就來解雇,那是不行的,工作上也要符合,不歧視的原則。」

北市勞動基準科長葉思延說,「比較好的做法是,如果確定勞工有染疫的狀況,最好還是先給予勞工病假,等到勞工痊癒之後,再回來上班。」

雙方現在各說各話,老闆娘已經到派出所備案,而咖啡師也向勞工局申訴,要捍衛自身權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生確診再+2676「累計破1.7萬例」 全國1600校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