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斯懷要僑委會學習中國孔子學院 陳時中躺槍遭批「逢中必反」
吳斯懷建議僑委會向中國孔子學校學習。(圖/國會頻道)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請僑委會主委童振源備詢報告,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不斷建議台灣在國外推動華語文教育,應向中國的孔子學院學習,「不要像衛福部的陳時中部長逢中必反!」、「不要聽到中國就碰都不敢碰,不可以這樣」。童振源當場指出,中國介入當地學術自由,這一點不是他們能仿效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助理快篩陽性 林俊憲急篩檢今採居家辦公

童振源報告,中國近來透由孔子學院進行統戰等行徑,無不暴露其欲以威權獨裁主義危害全球穩定和平的野心,已加深美、日、英、澳、歐盟等民主國家對於中國之警戒防範,台灣的戰略價值也受到高度關注,也因此無論我國在歐美地區的華文教育推廣或僑民聯繫,都能找到更多有利的契機,但「中國對僑界的統戰作為未曾停歇」,我方仍須提高警覺、審慎因應。

吳斯懷質詢時指,中國在僑社著力非常深,預算比僑委會多了數10倍,這都是可以查得到的事,要求僑委會應努力爭取僑界向心。他關切華語文學習中心師資有無問題,從泰北工作經驗看到,如果待遇不夠很難找到人。童振源坦言,確實在泰北較薄弱,不過在歐洲和美國有421間僑校,其中有100間學校有足夠師資及教學經驗。

吳斯懷質疑,最大間的加州矽谷中文學校從1000多人到現在只剩300多人,還有50幾間中文僑校連100人都不到,要求僑委會找出問題所在。他話鋒一轉說,「我提一個,不要像衛福部陳部長逢中必反,老共的孔子學院搞了這麼多年,雖然現在慢慢式微,但最風光時一定有它的優點,我們要以敵為師」。

吳斯懷追問,僑委會有沒有掌握中國孔子學院推動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並重申僑委會應該去了解,「當初孔子學院做得這麼好,一定有它的原因,要以敵為師,不要逢中必反,要學習它的優點,失敗的地方就不要犯同樣錯誤,這是很好教材,我們怎麼會不用呢?」

童振源指出,中國介入當地學術自由,這一點不是他們能仿效,此外其直接拿經費補助各大學,這裡面也引起很多反彈。我方主要是由教育部和美國、歐洲合作。現在有3個部會合作推動華語文教學,教育部是大學對大學合作,教育部應會派師資出國,僑委會也與教育部合作,希望派出去的師資有機會協助僑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統測試題參考答案公布 有疑義者5/5前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