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戰場砲火猛烈! 情報指普丁5/9全面對烏宣戰

烏國南部馬里烏波爾及奧德薩持續遭到俄軍轟炸,甚至有存放美國援助武器的軍用機場遭到攻擊。而日前由聯合國居中協調,從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安排撤離受困民眾,不過車隊到現在還沒抵達預定目的地,還有部分民眾被送去親俄勢力佔領區,俄方宣稱他們都是自願。另外烏國東部戰場砲火依舊猛烈,還有情報指出,俄國總統普丁可能會在9日全面對烏宣戰。

更多新聞: 和尚直播讀書!被發現按讚5萬張辣妹照 網笑:還沒看破紅塵

戰事進入第70天,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再度遭到砲火猛烈攻擊。廠區濃煙密布,將白晝化為黑夜,不時還傳出戰機畫過天空的聲音。馬里烏波爾居民說,「這當然很可怕都不停歇,我不知道冬天如何度過,我們沒有屋頂遮蔽沒有窗戶,一切都非常複雜。」

南部大城奧德薩也逃不過飛彈襲擊,就連附近軍用機場也中彈,裡頭存放美國援助的無人機及軍武遭到摧毀。奧德薩居民說,「我說不出話一名才13歲的孩子死了,他好用功讀書還在地下室上網考試。」距離馬里烏波爾230公里遠的札波羅熱,親友焦急等待。陸續有自行開車避難的民眾抵達,但是由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組織的亞速鋼鐵廠撤離車隊,卻還沒看到影子。

亞速鋼鐵廠遭狂轟猛炸 濃煙密布白晝變黑夜

逃離馬城居民瑪莉娜說,「我們很幸運能逃出來我們住的公寓被毀,我們逃出來躲去我父母的公寓,但那裡也被炸毀我們最後躲去鄉下小屋,那裡至少還有爐子但沒電沒瓦斯也沒水。」擋風玻璃上的裂痕說明路途多驚險,但情況最危急的鋼鐵廠,還有數百位平民沒救出來,包括20名孩童。死守廠區的亞速營指控,撤離行動一停下,俄軍馬上恢復砲擊,有些人被瓦礫堆埋住卻難以救援。

亞速鋼鐵廠遭狂轟猛炸 濃煙密布白晝變黑夜

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瑪說,「攻擊沒停過有軍艦砲擊坦克砲擊,每3到5分鐘就有一次空中轟炸,他們也多次嘗試攻堅但被我方擊退。」就算幸運搭上撤離巴士,還要擔心可能被強制送去俄羅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警告UN秘書長)俄國可能把人,帶去俄國領土目前已知,有約50萬(烏克蘭)人被非法『送俄』。」

亞速鋼鐵廠遭狂轟猛炸 濃煙密布白晝變黑夜

俄軍則釋出影片,聲稱4月30和5月1日兩天,從鋼鐵廠和其他地區安全撤出126人,其中有57人「自願」留在烏克蘭分離主義勢力控制地區。而東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則傳來捷報,烏軍成功將敵人外推40公里。不過英國國防大臣最新警告,俄國可能選在5月9日二戰勝利紀念日這天,改變原本所謂「特殊軍事行動」的說詞,正式對烏克蘭宣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收購推特後首露面!馬斯克攜「前名模」登Met Gala 曝未來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