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0多歲女打滿3劑重症亡 李秉穎指出關鍵「這情況」要馬上就醫
周玉蔻在廣播節目專訪李秉穎。(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 頻道)

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新增5例死亡個案,其中1名20多歲女性死亡個案曾接種三劑疫苗,也沒慢性病,但因確診合併敗血性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休克死亡。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指出,民眾很常忽略「喘」、「不太能走路」等症狀,強調出現這些初期症狀要馬上就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預言3天後「全台進入黑暗時期」 確診數失準連疫調也不做了

昨日一名20多歲確診女染疫6天亡,死因初判還是因新冠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引起討論。對此,李秉穎說明,所謂敗血性休克是任何病原,包含細菌、病毒全身跑,破壞器官,讓器官功能障礙,多發性器官衰竭,代表病毒跑遍全身,「不一定能夠挽回」,要用抗病毒藥物。但敗血性休克出現的2天內,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統跟器官看是否可維持,是否用藥已非關鍵因素。

李秉穎指出,此病例可能有重症徵兆但沒被馬上注意到,他們一直強調說居家隔離時,不管是COVID-19患者或其他的人,有出現重症症狀要前往醫院就診,其中一個大家會忽略的是「會喘」、「不太能走路」,這是心肺衰竭跡象,包含喘、臉色蒼白,走幾步路就會喘,樓梯爬不上去,甚至是心臟亂跳心律不整,甚至引起休克,有這些初期症狀要馬上就醫。

李秉穎說,像是快樂缺氧,自己沒發現自己血氧低,缺氧照理說會有感覺,最可能是民眾認為自己確診身體虛沒關係,會怕跑到醫院去隔離待在家中等,造成重症沒上就醫,因此居家隔離要做好衛教,「如果沒有發燒,發現心跳很快心悸,或突然喘不過氣來要用力呼吸,這就不能掉以輕心,要趕快到大醫院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零政策壓垮經濟 美前副國安顧問:中國在習近平帶領下不會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