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三日!英國60家公司試行「4天工作制」 薪水不減超幸福
英國60家公司下個月將試行「4天工作制」。(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週休三日」要成為顯學了嗎?英國60家公司將從下個月開始測試,施行「4天工作制」計畫,希望透過減少上班時數,讓員工們可以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更好的平衡,進而提升幸福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英高層商討應變計畫防台海衝突 北京反嗆「干涉中國內政」

綜合《每日郵報》等外媒報導,牛津、劍橋和波士頓等大學與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共同發起計畫,多達9600名員工事前接受調查訪問,有53%的受訪者認為,如果有公司提供4天工作制,那他們會考慮跳槽,另外約4成的人看好,4天工作制有機會在近年普及化。

英國60家公司預計在今年6月至12月試行「4天工作制」計畫,包括英國皇家生物學院、啤酒廠、醫療設備公司或是炸魚薯條餐飲業者都參與其中。有人樂見此舉將會提升生產力,讓員工更有動力工作,同時在工作與生活取得更好的平衡,但也有人認為,此舉會導致員工上班壓力更大,必須在更有限的時間完成工作,公司也必須承擔著更高的成本。

「4 Day Week Global」執行長奧康納(Joe O'Connor)認為,疫情使得各大企業採取「在家上班」制度,員工不再侷限於傳統的朝九晚五,而是更加彈性的工作時間,越來越多經營者思維也在轉變,關注產出的質量而非勞動時間。

事實上,英國並非首創先例,冰島早在2015年就曾試行四天工作制,涉及2,500名政府職員,以及辦公室人員、幼兒園、社工和醫院等各行各業,在薪資沒有減少的前提下,把每週工作40小時降低至35、36小時。

研究結果發現,生產力竟然維持不變甚至得到提升,而且員工幸福感更高,為了提供相同程度的服務,會重新思考如何完成一項任務,更有效地利用時間,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縮短會議時間」。此外,紐西蘭、德國及西班牙等國家近年也紛紛試推,何時才會推行到台灣,相信廣大的勞工朋友都相當期待。

更多新聞: 9年級生搞投資曝「大學生買房規劃」!鄉民揪出2點轟:只出一張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