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起快篩陽+醫師評估確診 不再做PCR判定

指揮中心宣布,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和居家檢疫期間,如果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確認、即為確診,不再做PCR判定,新制最快5月12日上路,但有醫師認為,視訊診療究竟要如何判斷,相關細節還得討論;加上許多長者可能不擅長使用3C產品,怎麼使用手機操作APP視訊,恐怕也成問題。

更多新聞: 週末能返鄉過母親節嗎?醫師揭曉答案:先自我評估「這6大題」

北士科車來速篩檢站才剛啟用,一整天湧入爆滿車潮,隨著病例數不斷攀升,為了舒緩地方採檢量能,指揮中心宣布,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和居家檢疫對象,如果快篩陽性,可由衛生局聯繫安排,或使用健康益友APP視訊診療,經醫師評估確認、即為確診,不再做PCR判定,新制最快5月12日上路。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在少數的情況下(快篩),那條測試線會相當地淡,淡到可能不同人去看,會有不同的意見,這種情況就是有第二人來看,譬如說醫療工作人員來看,可以提供一個佐證。」

5/12起快篩陽+醫師評估確診 不再做PCR判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昨天(5月5日)宣布之後,我們有接到醫界這邊,也有來詢問一些細節,比如說如何確認(陽性),比如說也有人提到,快篩如果放比較久,會不會就變兩條線等等,這些疑難雜症,我們明天(5月7日)早上,相關的一些問題,我們再找醫師公會這邊,再來進一步討論細節。」

透過視訊診療,究竟要如何判斷確診,相關細節還得討論,另外還有許多長者可能不擅長使用3C產品,怎麼使用手機或電腦操作,恐怕也成問題。民眾說,「我不太了解這些事情,到底人家怎麼視訊,怎麼去把它上網,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搞不清楚,我覺得這個東西(視訊診療)現在很多,大型醫院其實都有在執行,減少一些醫療上的負荷。」

5/12起快篩陽+醫師評估確診 不再做PCR判定
想使用健康益友APP,進行視訊診療,首先得驗證手機號碼,再點選確診居隔檢疫專案,填寫基本資料,之後點選門診或24小時急診欄位,上傳文字、照片或錄音,告知諮詢需求,就能自動配對醫師看診。但快篩陽性的狀況一多,醫療人力是否充足?
5/12起快篩陽+醫師評估確診 不再做PCR判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視訊診療人力當然是要考慮的,不過這樣是比原來更簡化,如果這樣都不夠,那原來就一定更不夠,所以它相對是簡化的一個程序。」鬆綁高風險對象的確診條件,短時間內配套能否跟得上,成為一大考驗,加上遠距醫療還沒普及,長者勢必得花一點時間適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建議「98改加95」!中油駁斥謠言 長期亂加恐造成引擎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