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百年餅舖大玩創意 招牌棋餅邊吃邊玩

高雄有一家傳承五代,上百年的老餅鋪,因為老老闆的創意,讓棋餅成為一大招牌,還曾榮獲高雄十大特色伴手禮第2名,象棋造型的綠豆糕,讓人可以邊吃邊玩,創意十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預估北市洪峰介於「5月16日到23日間」 柯文哲:多高不知道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那吃掉總可以吧,跟對手下象棋,還真的可以把對方的棋子吃下肚,棋餅,成了這間百年老店的一大招牌。

顧客說,「因為我小時候也有下象棋,所以其實還滿有小時候的味道,然後綠豆糕入口即化。」

高雄百年餅舖大玩創意 招牌棋餅邊吃邊玩

招牌棋餅有兩種口味,原味綠豆糕跟芝麻綠豆糕,曾獲得高雄市十大特色伴手禮第2名,而創意的靈感來自於第二代的女主人。

中外餅舖總經理張美華表示,「其實應該我要叫阿嬤,然後她有生了5個小孩子,那最小的小兒子他很喜歡玩象棋,那每次玩象棋都會忘記回來吃飯,那找他時候我阿嬤就說,你乾脆把棋子當作飯吃。」

高雄百年餅舖大玩創意 招牌棋餅邊吃邊玩

不斷搓揉麵團,按照比例抓成每顆差不多大小,壓上去特製模板,百年餅舖從2012年開始,成立庇護工廠,讓身心障礙者也有施展空間。

開業百年之久,牆上掛著祖先的照片,從1905年日治時期的第一代,當時只是雜貨店,後來轉型成糕餅店,代代相傳到現在第五代已經在準備接手。

中外餅鋪總經理張美華說,「從第一代到現在目前為止,都是一代傳一代,那這樣才會有百年。」

高雄百年餅舖大玩創意 招牌棋餅邊吃邊玩

百年餅鋪商品眾多,其中最受歡迎伴手禮,包含棋餅.狀元酥.口沙酥跟茶餅,為了傳承古老做餅技術,又得因應世代轉型,第六代接手時一度跟做餅老師傅出現代溝,讓原本門外漢的總經理不得不重頭學習相關領域。

中外餅鋪總經理張美華說,「前2年疫情業績至少掉了40%以上,政府它有一個紓困,其實這個紓困對我們來講幫助很大。」

顧客說,「都是合格包中對,或者是金榜題名,因為會考剩2個禮拜了。」

不只棋餅,還有金榜題名等字體的糕點,方便顧客送禮,老餅舖走過百年,秉持著代代相傳的精神,結合網路行銷異業結合等,要用現代方式把傳統宣揚下去。

(民視新聞/陳俐臻、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德國大學「學餐菜色」成台灣人惡夢!網見1配菜直喊:我完全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