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緊咬高登不放 陳時中怒嗆:有能力下次就來標看看
陳時中回應國民黨質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高登環球生醫」被國民黨團連日追打,資本額只有200萬,怎麼能接下高達16.5億、1700萬劑快篩試劑的採購合約,高登隨後發聲明決定不參與投標。今日有記者於記者會上提到,國民黨團質疑由高登承擔1700萬劑不合理,3分之1的比例過高,高登是否有提出任何原廠證明或授權,確保可以拿到1700萬劑?對此,指揮官陳時中進行解釋後表示,「如果國民黨認為自己有能力,那下次開標就請來參與,也會知道要求很多,在旁邊講風涼話,就以為別人都沒在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控指揮中心圖利特定廠商 高登還原快篩採購過程怒轟「要提告」

對於記者問到,國民黨團質疑由高登承擔1700萬劑不合理、高登是否有提出任何原廠證明或授權,確保可以拿到1700萬劑?陳時中說到,投票議約時,廠商必須提供資格及試劑規格(含EUA)證明文件,無證明文件者即不符合資格,不符合資者就沒辦法參與,「國民黨意見這麼多,有這麼多想法,那就來投標看看,看我們對各廠商是不是公平,防止弊端的方式是不是能夠適切。」

陳時中解釋,要把規格定的很多,那就有規格標綁標的問題,而且現在(台灣)是缺,所以不是一個限定的標,是一個開放的標,若是沒有來標,或是標了以後而沒有交貨,並不會對原來想要標的人,能夠交貨的數量產生影響。

陳時中表示,今天不是只要標1000萬,有一家履約能力比較弱的標走了,其他人沒辦法標,到時候該廠商又不履約,造成公共利益的損失。陳時中說到,今天是沒有限定總額,到5月31日前能夠交貨的人都可以來標,所以對於能不能履約不是太重要的事,但是避免大家來亂,所以處罰很重,「5月10日以前若沒有照他所承諾的來交貨,那延遲一天就是千分之1或千分之三,甚至到一天千分之8,用事後沒有履行契約的罰則來做處分。」

陳時中提到,每次做緊急採購,都會因為標的物有所不同,主要採購的希望不一樣,所以招標的情況不一樣,也就是說他們開放的越多越好、事後大家能夠履約的比例越高越好。

陳時中表示,這次對這廠商來說,講這樣都不是很公平,「如果國民黨認為自己有能力,那下次開標就請來參與,也會知道要求很多,在旁邊講風涼話就以為別人都沒在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少女打疫苗過世楊志良嗆ACIP失職、要國賠 陳時中:把證據拿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