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快篩陽經醫師視訊等同確診 柯文哲不滿:當每個醫生都閒閒?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新防疫政策,並預計在5月12日上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質疑,現在是當醫生閒閒?中央下這一道命令,到底有沒有在醫院工作過?他認為,這些命令發出來前,應詢問醫療顧問可行不可行?可行再丟出來,但命令出來後,「我們看也是三條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篩陽視同確診!陳建仁嗆「好好看書可長智慧」 柯文哲:書大家都有念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防疫政策,以諮詢專家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新增「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或居家檢疫期間使用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試劑檢測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為確定病例條件,並自5月12日起實施。指揮中心晚間表示,不包含居檢後7天「自主管理快篩陽性」後引來不少批評。

陳建仁今在臉書上提到,疾病盛行率的高低決定了陽性預測值的高低,這也是為什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盛行率較高),可以用快篩來替代確診,但是對於盛行率較低的其他族群就不合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設計的防疫措施,都有確實的科學根據。他還強調,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

柯文哲今出席北市疫情記者會上,提到昨天中央有公布如果居隔、檢疫病人同時快篩陽視為PCR,並以貝氏定理說明,當前提存在時猜B的機率會比單純猜B更準,但中央居隔、居檢、自主管理快篩陽,經醫生通訊治療下證明快篩陽視同PCR陽性,實務上很困難。

柯文哲解釋,居隔自己做快篩呈現陽性,接著趕快打電話通訊診療,當手機架好、視訊打開,接著20分鐘做確認、檢查快篩,最後開診斷書,這是當醫生閒閒?中央下一道命令,奇怪的是到底這些人有無在醫院工作過?

柯文哲認為,數學模型可行、實務執行困難,昨天那道命令發出來一定被醫院罵翻,所以今天回去會再想如何善後。他也說,這些命令發出來前,應該詢問醫療顧問計畫可行不可行?可行再丟出來,但命令出來後,「我們看也是三條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書緯後PLG富邦勇士再增1教練確診 全隊快篩出爐明正常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