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出勤消毒破6千次!呱吉質疑北市政策:是不是該改一下?
呱吉點出,台北市1至4月總共出動6662人次,消毒了9610個地方,是相當吃人力資源的工作,並拋出「如果效益不高,我們真的還要繼續做嗎」的質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台灣,這也讓我國防疫政策進行調整。其中在公共環境消毒部分,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就質疑市府,在今年1至4月期間,總共出動6662人次,消毒了9610個地方,認為依照國外經驗,此舉效益不大,更讓北市消防員快「被操爆」。呱吉進一步質疑,北市在防疫期間,消毒政策是不是該「改一下了」?

更多新聞: 決心選到底?羅智強買桃園「42年漏水老公寓」網酸:有要久待嗎

呱吉在臉書指出,地方環保單位要依據衛生局疫情調查的結果,對人潮聚集、發生染疫情況的公共場所做消毒。這個做法持續了兩年,但是其實2020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就發布過報告,在室外環境因接觸而感染武漢肺炎的機率很低,只要定期使用肥皂洗手、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即可。他進一步說,CNN引述香港城市大學Nichola Thomas的報告指出,在室外進行非接觸面的消毒是無用、甚至可能危害健康的。根據美國CDC的說法,因為接觸室外空間表面而被感染的機率低於萬分之一。

呱吉提到,世界各國在疫情爆發之初,大範圍的地毯式消毒很常見,但是在許多科學證據浮現後,歐美各國也慢慢放棄了這種無效消毒的做法。他指出,台北市1至4月,總共出動6662人次,消毒了9610個地方,是相當吃人力資源的工作。如果效益不高,我們真的還要繼續做嗎?

他點出,有個澳洲昆士蘭大學的教授說:「科學上城市消毒是無效的,但民眾卻未必如此認為」他判斷許多繼續進行消毒工作的城市都是為了安撫民眾,政治目的大於公衛價值。另外,除了消毒問題,他點出救護車出勤問題,由於放寬了出動標準,導致4月業務量較去年同期增加30%,造成消防員幾乎無法休息的情況。雖然大家要共體時艱沒錯,但沒有意義的出勤只會造成人力的損耗。

最後,呱吉強調「防疫是個馬拉松,如何盡可能節省資源、撐到最後一秒,是打贏戰爭的關鍵。如果室外的大範圍消毒沒什麼用,那還是少做一點,而且多跟市民宣傳真正該注意的公共衛生資訊」。



更多新聞: 報告提「中華民國台灣」竟被曾銘宗罵肖仔!網反酸:中國台北敢吭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