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快篩陽視同確診!陳建仁嗆「好好看書可長智慧」  柯文哲:書大家都有念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主張「快篩陽視同確診」,遭前副總統陳建仁批「不懂流行病學,回去好好讀書」,如今指揮中心放寬標準宣布「快篩陽視同確診」,讓不少人認為是在打臉陳建仁,而陳建仁今天不滿反擊好好看書可長智慧。柯文哲則表示,「書大家都有念,有時書念的跟書上執行有困難。」他也認為,實務上、作戰第一線都知道理論上是對,但實務上能不能配合都是個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169例!長濱鄉爆群聚20人染疫 老人機構再增4人確診

陳建仁今天在臉書上提到,疾病盛行率的高低決定了陽性預測值的高低,這也是為什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盛行率較高),可以用快篩來替代確診,但是對於盛行率較低的其他族群就不合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設計的防疫措施,都有確實的科學根據。他還強調,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

「書大家都有念,有時書念得跟書上執行有困難。」柯文哲在北市疫情記者會上回應,一開始如有很明顯症狀「快篩陽」,這時做PCR陽性機會會很高、偽陽性機會不高,但是沒有症狀只有快篩陽做PCR陽,按照數據看起來85%,偽陽性也蠻高,所以在PCR量能夠的情況下,當然還是要以PCR黃金標準。

柯文哲也以台北市為例,今天採檢PCR採檢、明天晚上前告訴結果只有3分之2,另有3分之1的人要到後天才會出來。他解釋,PCR結果出來後要輸入中央系統,經審核後再下到地方衛生局回來,這個流程估計也要三、四天以上。

柯文哲認為,堅持PCR陽性才給藥會很麻煩,也就是可能會delay很多,「這是困境」,因為如果把快篩陽進行臨床診斷,可能會因此「錯殺15%」,但是堅持PCR陽性,85%也可能會延遲,「這是困境」。

柯文哲表示,不是每個急診處都擺PCR機器,他知道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正在發展一款口水PCR儀器,他自己也用過,但最快也要耗時70分鐘,加上要專人操作,成本其實蠻高。他指出,現在雙北兩萬人確診,PCR能做出來已經很厲害,若是確診數再往上增,就會超過PCR量能,這是困境。

最後,柯文哲也再次強調,書都有念「我都知道」,但是實務上、作戰第一線都知道理論上是對,但實務上能不能配合都是個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本土病例累計逾20萬例!他問「還會怕確診?」網友指:這2類人超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