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童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痛到只能踮腳走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相繼出現兒童染疫的案例,該不該打疫苗,不少家長都還在猶豫,對此兒童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昨天(6日)就在臉書分享案例,表示有位男童在確診後沒幾天,就出現腳痛、要踮著腳尖走的狀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他併發了橫紋肌溶解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男童染疫後腳痛竟是「橫紋肌溶解症」 羅一鈞:比較少見、會繼續追蹤

中央開放6~11歲兒童疫苗開打至今,不少家長卻因為擔心疫苗帶來的副作用,同意孩子接種意願始終不高,不過,隨著確診人數攀升,孩童染疫人數也越來越多,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就分享案例,表示有1名兒童感染Omicron後,竟然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染疫童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痛到只能踮腳走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說,「他跟你講說他有小腿疼痛,他走路可能沒辦法正常行走的時候,家長可能再稍微注意一下,他的尿液是否有比較像我們講的棕色尿,或像可口可樂這樣尿液的表現的時候,您就要注意說您的小朋友會不會有合併急性肌炎,或是進展到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

吳昌騰在臉書PO文中寫道,這位男童在5月1日,出現低燒、流鼻水和輕微咳嗽的症狀,當天PCR確認陽性後,就開始在家隔離治療。直到3天過去,男童症狀逐漸好轉,媽媽也認為應該要康復,沒想到4日時,男童卻莫名踮著腳尖走路,不斷喊腳痛、不想走路,媽媽趕緊帶到急診檢查,抽血後才發現他的「肌酸磷酸酶」,高達2000多,判定是「橫紋肌溶解症」。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說,「基本上在住院治療的話,我們可能還是一個支持性的療法,再加上一個水分的給予,讓他能夠不會因為脫水,造成這些對腎臟有害物質堆積,進而併發急性腎衰竭。」

染疫童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痛到只能踮腳走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壞死,釋放出肌肉細胞成分,到細胞外液及循環系統中,當大量肌蛋白被釋放出來,會造成腎小管阻塞,使腎臟功能失調。過去就曾發生,軍方不當操練,導致義務役士官洪仲丘,致死一案,就疑似是發生橫紋肌溶解,儘管感染新冠肺炎,併發橫紋肌溶解,並不常見,但家長若遇到類似情況,還是務必提高警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開設兒童防疫門診! 對象、時間及地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