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健康證明」代診斷書 產險業跳腳反對

疫情擴大,不少民眾為了申請理賠,擠到醫院引發不少危機,因此金管會研擬,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生診斷證明,卻讓產險業者跳腳,就怕沒有醫生背書,導致理賠出現道德風險。不過指揮中心說,可能七月中,將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等級,從第五類降到第四類。

更多新聞: 中國封控衝擊 廣達、仁寶4月營收探26個月低點

保單之亂,讓原本要出席政大金融學院揭牌儀式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缺席了,因為他要找保險業者溝通,讓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生的診斷證明。「數位健康證明」代診斷書 產險業跳腳反對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說,「業者跟保戶跟主管機關,大家都會非常密切溝通,看怎麼樣在契約精神下,比較好比較合理的方式去處理。」

避免民眾一窩蜂擠到醫院,開立診斷證明,希望用數位健康證明來取代,不過保險業者不同意,認為沒有醫生背書,會引發偽造問題。不過保險專家認為,這方面有技術可以克服,保險業者不應該因噎廢食。「數位健康證明」代診斷書 產險業跳腳反對尤其最近指揮中心將隔離條件提高,原本同事、同學和同住家人確診的隔離,限縮到僅有同住家人確診,才要隔離,已經讓保險業免於數百億的理賠,接下來還要把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等級降低,等於是讓業者解套了!

一旦被降級,理賠金就會大縮水,從原本理賠100%,變成只賠5或10%,假設原本確診賠5萬,保戶最後恐怕只領的到2500元,預估將有26%保單會受影響,但不少保戶很難接受。

民眾表示,「現在應該是不公平吧,制訂這保單的時候,就應該衡量風險,既然今天發生了,保險公司就應該要去理賠。」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定義發生變動,連帶會影響消費者,原來依照保險契約應享受的權益,如果沒有很好的解決方式的話,可以預期未來可能會發生,非常多糾紛或訴訟。」

理賠條件一變再變,消基會也接到不少投訴電話,現在保險公司不同意數位健康證明,卻要指揮中心提前降低新冠等級,讓這場保單之亂,未完待續!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若7月COVID-19下修第4類傳染病?業者:理賠金5萬元→5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