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急診需求是前三年8倍!  亞東醫院長籲開放「電話門診」提升效率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持續嚴峻,連日來確診數單日突破四萬大關,專責病房、急診室也開始拉警報。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今天點出,過去急診來診人數十年來最低點,但在過去一個月是迅速上升,包括PCR採檢需求、有症狀快篩陽等,總急診數是迅速攀升,超過過去的八倍。他也希望指揮中心放行「電話門診」,降低協作困難、提升看診效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14179略降 侯友宜:確診數還是會持續往上走

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今天以「戰勝取代VS競爭共存」為題在指揮中心向外界進行報告,提到當前共存是「妥協結果」,但科學家沒有放棄競爭,特別是在壓力下,如何文明永續共存也是關鍵。他指出,這段時間急診壅塞,未來確診即將七日累計超過50萬,進而影響到非確診者需求。


快新聞/急診需求是前三年8倍!  亞東醫院長籲開放「電話門診」提升效率
邱冠明表示,亞東醫院在4月1日起到現在,專責病床不斷拉高比例,截至目前已超過26%。(圖/亞東醫院提供)

邱冠明以全世界資料為例,醫療排擠傷亡大於確診者本身傷亡,這是當前需要面對且平衡,也就是「關心自己PCR不要妨礙別人的CPR」,而分級醫療重點也就在居家照顧。他表示,醫院跟集檢所收治中,可以看到周邊國家失敗例子。

邱冠明表示,亞東醫院在4月1日起到現在,專責病床不斷拉高比例,截至目前已超過26%,但在實務上包括資源調配、人員安排及居隔、確診影響等,目前急性病床不到62%,兩者相加不是原來一百,專責病房滿了就開、開了就滿,接著滿了再開,這不是可持續營運模式,對機構、防疫都不是好方法。

同時,亞東醫院也在4月11日成為全國首家居家照顧醫院。邱冠明說,一個月時間累計接受派案超過2萬2千人次,而分流人數昨天也突破兩萬,幸運地,已有九成二民眾可以在家等待自己病毒清零。


快新聞/急診需求是前三年8倍!  亞東醫院長籲開放「電話門診」提升效率
邱冠明說,過去一個月急診迅速上升,因為包括PCR採檢需求、有症狀快篩陽等,總急診數目迅速攀升,超過過去的八倍。(圖/亞東醫院提供)


「選擇共存時、社區居家照護,分級醫院基層診所沒有置身於外且不予照顧的正當性。」邱冠明直言說到,因為當前也帶出一個必須長期面對的重要關鍵,也就是過去大家關心急診狀態,過去來診人數十年來最低點,但在過去一個月是迅速上升,因為包括PCR採檢需求、有症狀快篩陽等,總急診迅速攀升,超過過去的八倍。

邱冠明希望未來能攤平急診實際掛號人數,以技術來幫助社區採檢、檢疫,還有門診人力跟資源適當調配等。他也坦白說,遠距通訊診療早日取得抗病毒用藥,實務上,因確診用藥複雜,包括慢性病用藥、抗病毒用藥等,也希望指揮中心放行電話門診,降低協作困難、提升看診效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部海域14:23規模6.1地震超晃! 氣象局估5天內有規模4-5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