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用無禮提問冒犯他人 用「傾聽」去理解想知道的一切

日常的每一天,或多或少都要與其他人接觸,在相處過程中,因為有不同的價值觀點,以致彼此在溝通上很容易就會發生摩擦。不論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若是自己的所做所為能被理解,一定是會感到愉悅的,這就像是在說我們所做的一切不是無用之功,而是具有意義的,說白一點就是「被肯定」的感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府宣稱已買201萬劑快篩 四叉貓爆:4月才開始認真採購

自己的「想理解」,是他人的「被冒犯」

避免用無禮提問冒犯他人 用「傾聽」去理解想知道的一切
圖片來源:pexels@ Timur Weber

有些人常常以自己的角度去解讀他人發生的事情,即使踩到對方的底線或是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不自知。有沒有看過這樣的情況?一開始只是持著「你發生了什麼事?」的狀態,想瞭解其中緣由,說不定可以幫得上忙,可是隨著對話過程卻愈走愈偏,原本的關心變了質,漸漸地走向「我想知道」,只要對方回答的慢了,就會沒有耐心的想著,「我好心想來幫你,你還在那邊支支吾吾?」然後,就開始咄咄逼人,好像對方只要不把整件事完整的講出來,就跟對方沒完沒了一樣。

還有一種情況是剛認識不久,為了想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人,本著「我想理解你」去提問,想說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加深彼此的關係,一開始對方基於客氣,回覆了一些不輕不重的問題,但提問的人卻因為得到了回覆就食髓之味,認為對方什麼都可以問,而盡說出讓人感到不適、破壞心情的無禮問題,甚至自顧自的給人忠告,直到對方明確地劃下界線時,反倒惱羞成怒。

安靜傾聽,也許更能好好地去理解

避免用無禮提問冒犯他人 用「傾聽」去理解想知道的一切
圖片來源:pexels@cottonbro

想理解他人心之所想,如何運用溝通是重要的一環,不僅要避免問出冒犯他人的問題,還要有體諒的心,而不是一直用自己所認為的方式去做,若自認並非應對如流的能手,也許比較好的方法是先練習「傾聽」,全心全意地投入與對方的對話之中,保有適當的距離之餘,更要用真誠的態度去應對對方的情緒,如此一來,對方感受到真誠,就會慢慢地開啟心房,說出真實的心聲。

當我們試著去「理解」時,要有點耐心,不能急躁地下判斷,畢竟每個人的思路不同,在述敘上就會有所差異,有的人在表達上可能較為笨拙,說出來的話可能會詞不達意,但只要用心去聽,再適時地引導對方的思緒,就可以慢慢地整理出其想表達的重點,而不是對方說的不符合自己的邏輯,就耐不住性子,一直打斷對方,甚至說出冒犯的話,這樣不但是無效對話,還容易搞壞氣氛,傷害彼此的關係。

 

主圖來源:日劇《我的姊姊》劇照

copyright by share99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多人確診致乘務人力不足 台鐵:5/14起停駛94列次區間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