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情報首長:俄烏戰爭不會加速中國犯台

美國國務院先前更新網站,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引發中國不滿。國務院最新回應,更新文字反映了美台關係穩固,還敦促北京別借題發揮打壓台灣。另外,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出席參院軍事委員會時,認為俄烏戰爭不會加速中國侵台,不過中方仍企圖提升軍力優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衡中國RCEP 日媒:拜登訪日將宣布創「印太經濟架構」

俄烏戰爭陷僵局,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被追問中國是否會從俄烏戰中獲得啟示,對此她認為,中國不會因此加速侵台。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說,「截至目前我們情報圈尚不認為,俄烏危機可能加速他們(中國)的對台計畫。」

她也指出,中國傾向於不動用武力就奪佔台灣,但是仍積極增強軍力,企圖提高優勢。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說,「他們(中國)正努力達到一個位置,使自己即使遭遇美國干預,仍具備奪下台灣的軍事能力。」

一同出席的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也表示,美國官員應該跟印太夥伴還有台灣領導層合作,藉由俄烏戰爭釐清自己該投入哪些國防和訓練計畫,他也建議台灣改採募兵制。事實上,俄國入侵烏克蘭使台海議題再度躍上國際焦點,美國國務院網站先前突然更新有關美台關係的敘述,刪除「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文字,就引發高度關注。國務院發言人最新回應,美台關係不變,文字更動只不過是更新了雙方交往的現況,還要北京別借題發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該事實清單反映了,美台之間的非官方關係堅若磐石,我們敦促中國負責任行事,勿製造藉口加大對台施壓力道。」

不只國務院挺台,美國海軍第7艦隊也證實「皇家港號」巡洋艦在5月10日通過台灣海峽,這也是過去2週以來。美國海軍軍艦二度通過台海,就選在中共「遼寧艦」在台灣東部外海軍演的敏感時刻,用行動展現美國對於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決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國台辦:企圖在國際上造勢挑釁都是徒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