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控俄軍動用極音速飛彈 美方:沒有證據

烏克蘭東北大城哈爾科夫郊區傳出捷報,烏軍收復多座村莊,然而現場發現更多俄軍殘忍暴行,有試圖撤離的平民車輛慘遭轟炸。而俄軍前天再度轟炸南部港都奧德薩,商場和飯店被炸成廢墟,還好當地已預先發布宵禁。烏軍指控俄軍動用極音速飛彈,但美方表示目前沒有證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衡中國RCEP 日媒:拜登訪日將宣布創「印太經濟架構」

空拍影像捕捉到,俄軍坦克遭轟炸起火的瞬間。烏克蘭軍在東北戰線大有斬獲,宣布奪回大城哈爾科夫北部和東北郊區多座村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要感謝我方所有守軍,堅守防線展現真正超人般的力量,擊退曾是世界第二強的入侵者軍隊。」

烏克蘭接連反擊,代表戰事可能邁入新階段,烏軍已漸漸逼近俄軍後方補給線、有望阻止敵人再往南攻。不過從烏軍收復的村莊裡,卻發現更多俄軍暴行的證據。

烏民兵國土防衛隊指揮官說,「他們(逃亡平民)遭機槍掃射,其中一輛車被用大砲轟,可能從坦克或裝甲運兵車開火不確定。」

一列平民車隊被發現慘遭攻擊,車身布滿彈孔,嬰兒車、玩具散落一地,有些甚至燒到只剩骨架。約300公尺外則是燒燬的俄軍坦克,志工幫忙回收滿地的俄國大兵遺體。居民回憶被俄軍佔領的日子。

烏東居民說,「生活很慘沒食物沒電,我們被隔絕了。」

近日在南部大城奧德薩,則是有商場和飯店遭俄軍一連7枚飛彈攻擊,當局痛批俄軍殺害平民,還指控俄國對奧德薩發射「匕首」極音速飛彈,對此美國國防部則表示尚無證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我們看到俄方曾於過去這75天多,發射極音速飛彈但並未展現優勢,也未影響到外援持續運進烏克蘭。」

美方情報官員也透露,俄國對烏開戰2個半月,已有高達10名將軍戰死沙場,而俄方不得不把高階將領派往前線,也再度凸顯俄軍士氣低落。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國台辦:企圖在國際上造勢挑釁都是徒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