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物價飆!烏俄戰火釀虧損1千億日圓

受到烏俄戰火衝擊,日本三菱、三井等七大商社,與俄羅斯的相關產業虧損超過1千億日圓,折合台幣230億。日本國內也面臨物價飆升、日圓貶值,民眾荷包縮水,更有多家外食業者,都在最近宣布漲價。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跟進南韓!日本鬆綁口罩令 戶外維持足夠距離可不戴

方便的外食料理,是日本上班族的最愛,可是這些美食,現在價格都要調升。

NHK主播說,「肯德基在6-7月之間,招牌炸機品項的店內含稅價格,將從現在的250日圓調整為260日圓,漢堡、薯條等套餐價格也要調升,最大的迴轉壽司連鎖業者壽司郎,創業38年來一直維持的,一盤100日圓最低價格也要取消。」

受到烏俄戰火影響,原物料成本飆漲,業者只能轉嫁消費者。生活開銷居高不下,日圓又不斷貶值,民眾個個叫苦連天

民眾說,「我認為影響是負面的,薪水沒漲物價卻一直漲。」、「最花錢的就是餐費,感覺全家一起出去吃飯時,花的錢好像有點變多。」

日本三菱、三井和住友等七大商社,去年度財報雖然紛紛創下新高,可是和俄羅斯相關產業,卻是個個虧損。

NHK主播說,「飛機租借、汽車販售等項目上,七家商社合計損失1083億日圓,另外石油和天然氣開發事業,七家商社的持股等資產總額,合計減少1574億日圓。」

除這之外,位於庫頁島的「薩哈林2號」油氣開發計畫,如今也因為烏俄開戰而停擺。參與投資的三井和三菱兩家業者,進退兩難。

三菱商事社長中西勝也說,「這牽涉到能源安全保障問題,將持續和商務夥伴以及政府人士合作。」

隨著戰火延燒,日本經濟也面臨巨大衝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爆348起不明兒童肝炎 WHO將查是否與COVID-19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