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譚德塞警告「中國清零不可行」被消失 微博刪光相關發文與截圖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WHO推特)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過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情佳,不過針對持續嚴峻的上海疫情,他近日罕見警告「中國堅持的清零政策,恐怕很難堅持下去。」結果此引發中國反彈,不只官媒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文轟WHO,聯合國(UN)官方微博發布譚德塞的評論也被刪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境旅客怨4小時才搭上防疫計程車 桃機:必要時調派車輛支援

中國針對COVID-19疫情升溫採取強硬手段,在堅持清零的政策之下,上海實施封控看不到盡頭,不只市民要搶糧,還有人民遭防疫人員動粗或強拉進方艙醫院等亂象。

對於這樣的情形,譚德塞罕見在記者會上向中國公衛專家提供意見,並指出「清零政策無法持續」。他表示,病毒是不可控制的,且疫情未來走向也無法預估。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也強調,疫情之下,需要重整防疫計劃,讓民生經濟和防疫都達到平衡,雖然這不太容易,但防疫政策和計畫都應該尊重基礎人權。

結果此引發中國反彈,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聯合國在官方微博發布譚德塞關於清零政策不可持續的評論,該發文上午遭審查並刪除,網友一旦搜索該發文都被告知內容被視為「非法」,甚至有人注意到,該文的截圖或譚德塞的圖片也都沒了。

胡錫進也批評,WHO不會為中國一旦放開將有多少人死亡負責。他指全世界已經死了1500萬人,WHO只能眼睜睜看著,而且因為美國和西方死人最多,WHO對抗疫不力一直不敢有過多評論。他稱讚,中國摸索出動態清零路線實為不容易,現在恐怕也只有中國這樣做,西方當這個病沒了,「WHO不應從外部拆中國抗疫的台」。


快新聞/譚德塞警告「中國清零不可行」被消失 微博刪光相關發文與截圖
聯合國發布譚德塞評論中國清零的微博貼文現在已看不到。(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要黃珊珊好好照顧自己 柯文哲曝「她瘦太多」:太操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