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提台灣地位未定論遭國台辦嗆「別蹦太高」 謝長廷列2證據反擊:都是事實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關於「台灣地位未定論」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先前說到,日本在實務上是採取尊重《開羅宣言》的作法,在日台灣人因此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了不少委曲。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怒嗆,「在此我們奉勸謝長廷,別蹦得太高,還是收斂一點為好」。對此,謝長廷晚間透過臉書回應,「我們駐日代表處就會常接到陳情,這也是事實,沒有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1月採購快篩捐贈宏都拉斯遭中媒誤導 外交部怒批:卑劣行徑令人不齒

謝長廷2日在臉書上說到,日本和美國在實務上採取的作法不盡相同,日本在實務上是採取尊重《開羅宣言》的作法,在日台灣人因此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了不少委曲。而美國則從來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所以他認為,台灣不但要鼓勵國內多討論,也需要舉辦國際性學術會議,讓更多國際專家學者,了解問題之所在,將來才能爭取國際的支持。

對於謝長廷的說法,朱鳳蓮今日回應,美國、日本處理台灣問題的依據非常明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前提,美國政府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表示,美方承認中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承認中國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朱鳳蓮提到,日本政府在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日方承認中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中國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這是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做出的嚴肅承諾,「在此我們奉勸謝長廷,別蹦得太高,還是收斂一點為好」。

對於朱鳳蓮的說法,謝長廷說到,前幾天在臉書說二件事:「美國從來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日本在實務上是採取尊重開羅宣言,在日台灣人因此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了不少委屈」,「我的話引來國台辦的反擊,勸我別蹦得太高。蹦得太高有時容易跌傷,這倒是真的,不過,重點是我有沒有說錯」?

謝長廷也列出2證據反擊,第一,美國的「一中政策」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但從來沒有承認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當年的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希望兩岸問題可以和平解,不是要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利用內政問題來攻打台灣,這點台灣關係法講的很清楚」,美國國務院網站最近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字樣刪掉,正好説他說的沒有錯。

謝長廷表示,至於在日台灣人會困擾,「因為現在國際上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台灣人都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有人會困擾不滿,我們駐日代表處就會常接到陳情,這也是事實,沒有錯」。

快新聞/提台灣地位未定論遭國台辦嗆「別蹦太高」 謝長廷列2證據反擊:都是事實
謝長廷臉書發文。(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謝國樑確診隔離 朱立倫:今縣市長參選提名作業延後